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限价房准入标准将适时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价房准入标准将适时调整

  主要根据居民收入、居住情况等因素确定 政策房轮候家庭可直接申请公租房

  本报讯(记者 陈斯 李洁 张子渊)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全面实现广大市民住有所居。在本次两会上,包括廖晓钟在内的多位市人大代表关心市民住房问题,希望政策房能使更多人受益。

  对于本市限价房的准入标准是否进行调整扩大覆盖面的问题,市住建委答复称,本市限价房申购家庭的年收入限制等准入标准将根据居民收入、住房及房价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包括限价房在内的政策房轮候家庭在轮候期间均可直接申请公租房。

  市住建委表示,2007年以来,本市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调控、高端有市场”的基本思路,逐步建立完善了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在内的分层次政策性住房体系,主要面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

  限价商品住房准入标准本着远近结合、严格管理、逐步放宽的原则制定。其中收入准入标准的测算,主要根据家庭住房支付能力确定,家庭收入和扣除基本生活支出后的余额应不低于购房支出。

  由于家庭生活支出可以分为户均固定支出与人均变动支出,家庭人数的不同,对家庭支出的数额与结构影响较大,同时考虑到限价商品住房具有普通商品住房性质,政府不应过度干预,应与保障性住房有所区别。

  因此,在限价商品住房准入标准的具体制定中,按照3人及以下和4人及以上户,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准入标准。

  目前,符合现行准入标准的轮候家庭依然很多。随着符合现行申请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逐步解决,根据本市居民收入、住房及房价等因素,本市将会及时研究调整限价商品住房准入条件,将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近日表示,北京已经基本完成了2009年底申请三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家庭配售配租,但2010年新增申请政策房家庭累计达到6万到7万户,而新房建设周期需要3年左右。所以,今后轮候家庭更多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

  本市城六区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年收入、住房及总资产净值须符合以下标准:

  家庭人口数 年收入 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家庭总资产净值

  3人及以下 8.8万元及以下 15平方米及以下 57万元及以下

  4人及以上 11.6万元及以下 15平方米及以下 76万元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