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裕解百纳之争尴尬和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丁艳芳 持续了八年之久的“解百纳”之争终于画上了一个尴尬的句号。张裕虽然保住了“解百纳”商标的所有权,但却不得不“松口”让中粮、长城、王朝、威龙等6家企业无偿、无限期使用“解百纳”商标。

  张裕“抢注”引同行围攻

  2002年4月,张裕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了“解百纳”商标,但引发中粮、长城、王朝、威龙等其他大型葡萄酒企业的集体反对,后者提出“解百纳”是红葡萄酒的原料品种的名称,此事被称为“一个企业与一个行业的战争”。而张裕方面表示,“解百纳”是由其在1931年独创,早在1937年时就已经注册过商标。此案经过多次审理和上诉,最终在2010年6月由北京市高院做出终审判决,由国家商标评审委重新做出裁定。

  商标使用“特权”被剥夺

  昨晚,张裕A(000869)发布了裁定的最终结果,张裕与六家“竞争对手”达成和解,“解百纳”商标所有权归张裕集团所有,但中粮酒业、中粮长城烟台公司、中粮华夏、中粮长城(沙城)、王朝公司及山东威龙这六家公司可以无偿、无限期使用“解百纳”商标,张裕方面无权解除商标使用许可。除张裕和上述六家公司外,其他葡萄酒企业不得再使用“解百纳”商标。

  “解百纳”在上市公司张裕A中占有不小的地位,是张裕核心的子品牌之一,其200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解百纳”占到三分之一。同时,在张裕的市场推广下,“解百纳”在普通消费者眼中,也成了中高端葡萄酒的代名词,产品利润率也相对较高。而现在,张裕的劲敌中粮、长城、王朝等也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这个名称,竞争的加剧是不言而喻的。

  还有多个商标问题待解

  其实,除了解百纳,张裕还有多个商标问题待解。去年11月初,山东证监局责令张裕整改,其中包括爱斐堡、黄金冰谷等商标,商标注册人应由张裕集团变更为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办理中。而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预计,解百纳之争结束后,上市公司还可能进一步解决“张裕”商标的归属权问题。

  去年10月以来,张裕A的股价已随股指大幅下挫,以昨天88.46元的收盘价计算,累计跌幅近三成,而同期沪深股指的跌幅在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