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胡锦涛访美三类股或成反弹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备受各方关注。从公布的胡主席行程看,未来中美经济领域将重点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展开新一轮合作。那么在当前市场疲软之际,胡主席美国之行是否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呢?哪些板块有望脱颖而出呢?

  本文导读:

  胡锦涛今日将展访美之旅 谋篇新时期中美关系

  胡锦涛访美前发出温和信号 要求美元维稳

  胡锦涛访美行程公布 双方将签多项商务协定

  中国可能采购波音飞机 中美人权对话或重启

  中美汇率博弈白热化 元首会晤或难有进展

  胡锦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较长的历史过程

  中美首脑对话或“重贸易轻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891 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日报:2005年来人民币汇率上升约25%

  【三类股受益】

  【一、节能环保】节能环保业策略:度过元年 新兴蓝筹初长时 荐8股

  节能环保策略:极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荐3股

  【二、新能源】

  新能源:看好有业绩支撑的三大产业 荐13股

  新能源:紧跟政策风向 投资核电产业 荐3股

  【三、升值概念】

  造纸业策略:2011年成本上升 考验企业转嫁能力 荐4股

  航空业:消费升级是源动力、人民币升值是助推器 荐3股

  胡锦涛今日将展访美之旅 谋篇新时期中美关系

  中新网1月1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将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中方表示,此访是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之际和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意义重大。分析称,胡锦涛此次美国之行,将同美国领导人一道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谋新篇,再布局。中美双方将通过这次访问,引导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访问日程及中方期待

  据外交部介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胡锦涛于1月18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在华盛顿出席一系列国事活动,包括同奥巴马总统会谈、出席欢迎仪式、国宴等。两国元首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还将会见美国国会部分重要议员,并与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之后,胡锦涛将访问芝加哥。

  中方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取得尽可能多的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成果,把两国交往与合作提升到新水平,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进一步扩大两国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多贡献;扩大两国人民交往,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胡锦涛: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胡锦涛1月17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在谈及中美关系时,胡锦涛强调,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出发,排除干扰,应对挑战,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最重要的,一是要加强对话和沟通,增进战略互信;二是要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三是要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妥善处理彼此重大关切;四是要不断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使中美两国在更广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胡锦涛同时指出,毋庸否认,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双方应该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美将此访定位为最高规格 白宫罕见预演欢迎仪式

  早在去年11月,奥巴马在首尔与胡锦涛会面时,就亲自将这次访问定位为“美中关系和美国外交的头等大事。”

  据知,这次是美方主动提出将访问定位为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届时,美方将作出全套正式外交礼仪和典礼,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会谈会见、国宴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对这次胡锦涛来访的礼宾筹备工作非常细致,包括雨天、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的应急方案。1月13日上午,白宫还在南草坪进行了一次隆重的欢迎仪式的预演,这对熟谙流程的白宫而言也是非常罕见的。

  而在胡锦涛即将访问的另外一站奥巴马的老家芝加哥,筹备工作同样紧锣密鼓。芝加哥市长戴利在谈及此次访问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连用了六个“大”字来形容。他说:“这是一件大事。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事!”(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访美前发出温和信号 要求美元维稳

  “我们应该增加对话、接触以及提高战略互信;我们应该放弃零和冷战思维,以客观和理智的方法看待彼此的发展,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并通过双赢的合作寻求共同发展;我们应当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对彼此的主要关切作出恰当回应;我们应该不断地扩大我们的共赢利益,以此推动中美将来在更广阔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在即将于明天踏上访美之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联合书面专访,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建议。根据《华盛顿邮报》网站昨晚刊登的全文,胡锦涛一共回答了7方面问题,涉及中美关系、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情况、金融危机的教训、人民币与美元、中国“十一五”成就与政治改革、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朝鲜半岛局势。

  从答案来看,胡锦涛的回答与之前中方就这些问题的官方表态基本一致,他也避免提及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话题,也并没有向美方发出咄咄逼人之词,而是向美方释放了温和的信号。

  中美要寻找“共同点”

  关于中美关系,胡锦涛说,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以及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发展等互利两国利益的问题上,寻找“共同点”。“无可否认,我们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对抗只能使中美两败俱伤,唯有让两国各自从中受益,才能发展中美关系。”

  胡锦涛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中美进行了包括经济及贸易、能源、环境、反恐、执法及文化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在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比如气候变化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两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协调。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以及全球影响正在日益凸显。中国和美国都是国际事务中的主要影响因素,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责任。在新形势下,我们两国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领域在扩大。

  他指出,在推进亚太区域合作、提高全球经济治理以及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上,在扩大经贸合作以及加强在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空航天等新领域的合作上,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应对诸如自然灾害、食品安全以及主要的传染性疾病等挑战上,我们双方的互利合作还存在巨大潜力。我们都旨在从良好的中美关系中获益,冲突则会造成损失。我们应该依照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行事,并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整体利益。双方应遵循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加交流,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促进中美关系长期、健康以及稳定的发展。

  让人民有序参政议政

  胡锦涛还谈到了政改问题,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满足人民对于政治事务日益增长的参与热情,他补充说:“我们所追求的政治结构,目标是推进自我完善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发展。”

  胡锦涛称,我们一直坚信人民民主才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中国的改革是个复杂的改革,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方面的体制改革。在过去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给中国带来了稳定、快速的经济发展,稳定和谐的社会面貌,这也证明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符合当下的国情,符合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他表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为符合人民日益高涨的参政议政的热情,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继续深化。目前中国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旨在提高社会政治体系中的自我改善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将继续扩大人民民主,在符合中国国家条件的法律下建立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确保个人的法律权力和权益。我们将规定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系、标准和规程,扩大每个层面和领域人民有序地参政议政,调动和组织尽可能多的人民参与到国家的经济文化活动,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续努力。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漫长

  胡锦涛在其他几个话题中提到,“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旧时代的产物。”他没有挑战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现状,但也表示既然“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向有主要影响”,美元“就应在一个合理稳定的水平”。但胡锦涛反对任何有关将人民币在较短时间内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储备货币的建议,“一国货币在世界范围被广泛接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胡锦涛说,“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他还表示,中国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稳定物价;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但同时也是适度的、可控的。

  否认中国邻国关系紧张

  由于去年中国和周边一些国家领土争端加剧,而美国又加强了在亚洲的外交和军事力量,因此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美是否可以在亚洲和谐相处的关切升温。

  胡锦涛指出,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以及国际社会一直秉承的重要职责。这是我们会一直坚持的原则。他指出中国一直承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和合作。我们支持国家间的平等和互相尊重。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以及发展利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互谅互让、对话和协商的原则下,适当解决和缩小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分歧。

  他并不认同中国与邻国关系紧张的说法,而是指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包括中美关系,都在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中美两国也对亚太地区的发展共同做出了贡献。在胡锦涛看来,在共同应对艰难挑战和互相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和亚洲地区国家共同追求互利和双赢的结果,因而互信也逐渐扩大。现在,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已经准备好与其他国家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

  《华盛顿邮报》称,胡锦涛上一次在美国媒体面前发表实质评论还是在2008年,当年8月1日他就北京奥运会接受了来自全球25家媒体联合采访。去年11月2日,在对法国、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胡锦涛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和葡萄牙卢萨社书面采访。据了解,此次两家美国报纸各自拟定问题并呈交,然后由中方选择。(东方早报)

  胡锦涛访美行程公布 双方将签多项商务协定

  胡锦涛在华盛顿的行程安排:

  ●1月18日

  奥巴马为胡锦涛举行私人晚宴

  ●1月19日

  奥巴马为胡锦涛举行欢迎仪式

  双方举行双边会谈、会见两国商界领袖

  双方举行联合记者会并接受提问

  胡锦涛赴美国国务院参加午宴

  美方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国宴

  ●1月20日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会两党领袖

  胡锦涛参加各合作组织举办的午餐会

  胡锦涛飞赴芝加哥并出席晚宴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上周五表示,当地时间1月18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为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私人晚宴。据悉,仅有6人会参加这场小型晚宴,除双方元首外,美方的出席者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多尼隆,中方也将相应派出两名官员陪同胡锦涛出席。

  继2006年胡锦涛访美以后,上述私人晚宴将揭开备受瞩目的第八次“胡奥会”序幕。白宫于上周五公布了胡锦涛的访美行程,届时,美方将以全套外交礼仪迎接胡锦涛,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会谈会见、国宴等。据悉,此次访问被美方定位为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

  奥巴马特设私人晚宴欢迎胡锦涛

  多尼隆表示,胡锦涛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晚间抵达位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夫人届时将到机场欢迎胡锦涛和夫人。

  当晚,奥巴马总统将在白宫为胡主席举行小型晚宴。在座的除奥巴马和胡锦涛以外,美方将只有希拉里和多尼隆。多尼隆表示,中方也将按规格派两名官员随胡锦涛出席晚宴,双方的第一夫人都不会出席这场私人会谈。

  多尼隆认为,这一不同寻常的小型晚宴反映了双方建立良好关系的意愿,同时也为双方的坦诚会谈提供了一个良机。

  当地时间19日(周三),奥巴马将在白宫南草坪为胡锦涛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此后,双方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谈,接下来则将在白宫内阁会议厅举行双边会谈。而在双边会谈之后,奥巴马和胡锦涛将在艾森豪威尔办公大楼会见美中商界领袖,主要探讨如何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在与工商界见面后,两国元首将在白宫东厅举行联合记者会,并回答美国记者和中国记者各提出的两个问题。新闻发布会后,胡锦涛将赴美国国务院,参加由拜登和希拉里主持的午宴。最后,也就是在19日晚间6时开始,美方将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国宴。

  20日(周四),胡锦涛将前往国会山,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会面。下午则转飞芝加哥,出席市长戴利安排的大规模晚宴。在访问芝加哥期间(20日到21日),胡锦涛将参观芝加哥孔子学院和一家中资汽车零件厂,并与当地华侨领袖见面。

  多尼隆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本次的双边峰会中,美方将和中方讨论四大议题。第一是双边的总体关系,包括未来10年到20年双边关系走向以及合作的领域等;第二是安全和政治问题,包括美中军事对话以及朝鲜、伊朗和苏丹等国际问题;第三是经贸问题;第四则是广泛意义上的全球性议题。

  双方将签多项商务协定

  美国商会15日宣布,胡锦涛访美之际将与美方签订多项协定,可能涉及美国向中国销售飞机及零部件、农产品(000061)和牛肉等。此外,美中贸易协议还可能涉及开发各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燃料和清洁煤技术。预计签约仪式将在白宫举行。

  胡锦涛同奥巴马将于19日在白宫与15位美方及5位中方企业负责人举行会谈。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消息,美方商谈企业可能包括可口可乐、波音、通用电气以及陶氏化学公司。

  美中商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以及其他合作组织将于20日为胡锦涛联合举办午餐会。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兼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将把胡锦涛介绍给大家,此后将由奥巴马内阁的一位成员致欢迎词。午餐会将在华盛顿西北区的万豪酒店举行。

  将要组织午餐会的美中商会主席傅强恩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商界以及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胡锦涛访美将有助于中美经贸摩擦的解决,也为双方提供并增加理解和互信的机会。傅强恩指出,中美双方面临共同问题的同时,也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双方不进行合作就无法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而胡主席的访问无疑将把双边经贸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可能采购波音飞机 中美人权对话或重启

  在经过三个多月高频率的高官互访和紧张磋商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终于将在明天成行。

  与中国人讲大局、重长远战略利益,力图通过此次高层领导人访问扭转去年一年因紧张关系而沉积的对美外交战略不利局面不同,华盛顿的政治风气向来更加注重具体成果,因为这不仅直接决定着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成绩单以及国际声誉,更重要的是,从中国拿到价值多少亿美元的经济协议和订单,从而创造多少财政收入及就业岗位,对于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能否在2012年的总统连任选举中延续传奇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5:5:中美老板大会谈

  就在最近,奥巴马每隔两天就会把一批不同的美国银行家叫过来吃上一次晚餐,因为胡锦涛此行的内容包含了调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组合——中国是全球美国国债的最大拥有者——这似乎意味着,胡锦涛此行将带来大批订单。有美国官员说,白宫当然希望复制奥巴马去年11月时访问印度时获得的成功,当时,奥巴马为美国签下100亿美元协议。

  根据行程,胡奥二人19日将出席由15名美国企业领袖和5名中国老总参与的45分钟会晤,美方参加者包括通用电气、波音、微软、可口可乐、陶氏化学等公司总裁。白宫预计,一揽子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将是出售波音公司喷气机的计划。而中方除了商务部长陈德铭外,还有4位企业家,包括IT巨头联想总裁、一家主要汽车零件公司的董事长以及中投公司董事长。

  华盛顿的智囊们普遍认为,此次中美峰会几乎可以断定会出现的一幕,是中国领导人仍将大打经济牌——宣布与美国大企业签订大批订单,如之前中国高官每次外访时一样,胡锦涛此行也想要显示投资对于中美双方所带来的好处是双向的。

  但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美国小布什政府时期负责东亚和太平洋(601099)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詹姆斯·凯丽(James Kelly)就告诉东方早报,大笔订单作为中国方面的一个大礼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因而不会使得订单收获者之外的其他大多数人印象深刻。”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前美国驻华武官拉里·M.沃泽尔(Larry M. Wortzel)的观点显得更加强硬,他甚至反感有人说“中国是在帮助美国走出经济困境”。“我不清楚中国如何帮助美国解决经济困难,这在本质上是国内财政事务。我不认为美国除了提出想要看到中国人进行更多消费之外还有别的让步。”他说。

  发布会只准提4个问题

  但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莱仪(Bonnie S Glaser)看来,奥巴马政府的确想要取得一些具体成果以向美国公众展示其对华政策是有效而富有成果的。她认为,上月中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参加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可能会被纳入元首峰会的成果。

  13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发表演讲时再度重申了上月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对中国提出的要求:保护知识产权、扩大美国企业在华权益、敦促中国履行WTO承诺。

  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朝鲜、中国台湾及其他高度敏感的问题上,胡奥找到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很小,但在其他一些领域,存在取得进展的可能。譬如,胡锦涛可能会促使美国在技术出口问题上放松禁令;奥巴马可能会聚焦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问题。

  据称,双方领导人可能会宣布重启已经中断许久的中美人权对话,该对话似乎也已经被中美政治关系左右。在白宫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胡锦涛访美期间美中是否会有“联合声明”出台,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迟疑了一下之后说,“我不想在访问之前对此做出评论。”据悉,胡奥两人在白宫东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限定媒体只能提4个问题,美、中两国记者各提2个。

  在中国的议程上,其首先看中的还是将支撑起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能源项目,可能会购买一些清洁能源合作企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认为,能源合作是中美合作当中最有前景的方面,双方都有兴趣,而且已经有了很多接触。“美国很看好中国的市场,在设备和技术上都有优势。在技术转让方面,美国最近也开始有所松动,已经计划在新能源领域(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以及设备出口,此外,还有中美成立联合研究机构的计划等。”他向东方早报介绍说,其他合作领域还包括智能电网和收购美国的能源公司等,美国的立场也有所松动,开始同意中国进行收购。

  据透露,白宫对胡锦涛来访的礼宾筹备工作非常细致,包括雨天、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的应急方案。13日上午,白宫还罕见地在南草坪进行了一次欢迎仪式预演。19日的国宴则由奥巴马夫人操办,前总统小布什曾认为国宴待遇只能给予美国的“盟友”,因此在2006年胡锦涛访美时,布什仅以午餐招待。这次奥巴马设国宴似乎体现其对中美关系的重视,目前公开的受邀者名单包括芝加哥市长戴利夫妇以及一批华裔市长。

  中美汇率博弈白热化 元首会晤或难有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美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不确定,政治、经济层面频频发生摩擦。胡锦涛主席定于下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我认为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让两位领袖定义一些基本的原则来指导我们的关系。”曾任卡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汇率问题难有进展

  美韩军演,朝鲜半岛危机,对台军售,介入中国南海领土争端,一系列事件令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信心不断增强的中国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介入国际事务。同时在经济领域方面,双方都在指责对方违反公认的国际经济原则。汇率问题上,中国渐进式的升值让美国朝野都颇有微词;在贸易问题上争端日益高调,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在连连遭遇反补贴、反倾销等多种贸易壁垒之后,去年9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下设的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矛头直指中国输美商品。

  但是中美之间的利益牵涉巨大。双方产生巨大的敌意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布热津斯基表示,中美双边关系的规模增长如此之大, 规模往往也带来复杂性。有时候会从这个或者那个方向产生冲突的压力。

  针对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在经济问题上,白宫已于1月5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中国的汇率继续向中国施压,中国必须采取措施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

  不过在这一问题上,很多学者都认为不会有根本性的进展。

  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中国项目主任魏尚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汇率问题上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对中美关系并不一定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汇率问题是现在导致中美之间摩擦的重要因素,但实际上汇率对双方的经常账户没有很大的影响,两国在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时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理解。但除此之外,中美的利益关系有很多重叠的地方。

  “因为一方面汇率问题并不是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原因,也非美国经常账户逆差的主要原因。”魏尚进说,”中美合作的领域很宽广,基础并不在汇率问题。也不必要在汇率问题上大动干戈。”

  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夕,1月11日,一组顶尖的中国经济学家受美中关系委员会的邀请来到纽约,在纽交所举行的“2011中国经济论坛”上畅谈中美经济合作之道。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会上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中美之间的争端不仅仅是汇率问题,更多的是经济基础的问题。比如说中国储蓄太高,消费太少; 美国消费太多,储蓄太少,双方能不能对各自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只强调汇率本身意义不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学者盖瑞·哈夫莫则认为,如今中美双边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4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美国约在3000亿美元,美国出口中国将近1000亿美元,汇率问题在其中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不过他也认为胡锦涛主席访美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另一方面,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以后会进一步恶化。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的东亚主任肖耿认为中美之间关于贸易保护主义, 反倾销的案例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但这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忧虑的地方。

  “冲突增多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和汇率有关系,而是因为中美之间贸易的增长,”肖耿在纽约的“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5年前或者10年前,和美国摩擦最大的是欧盟。欧盟也不是美国的敌人。之所以和欧盟摩擦很多是因为美欧之间贸易量很大。美国和日本摩擦也很大。随着中美贸易量持续增加,中美贸易摩擦一定会增加。这不是问题,是可以通过世贸组织(WTO)框架来解决的。”

  樊纲也对记者表示:“我相信这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常态,双方要从一些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地方来入手。比如高科技的出口,如果美国放开高科技的出口,对其贸易赤字的减少会有看得见的效果。”

  中美合作空间巨大

  中美之间冲突不断,但是在更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还是在于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互补。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规模已经达到了如此之大的规模,使这些有争议的贸易量和整个贸易量相比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肖耿认为, 汇率问题在中美的经济关系方面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即使汇率不发生变化,也有其他方式来达到再平衡。

  “比如中国所有的成本都在上升,原材料、劳动力,导致整体的价格水平上升,通胀上升。这自然就会使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下降。”肖耿表示,“美国也是同样,失业率很高。美国现在有通缩的压力,收入在下降,资产的价值在下降。这个也会减少其消费,增加供给。再平衡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有耐心的话,我认为这个进展是非常顺利的。

  另外,在气候、能源等问题上,中美双方虽然存在争议,但是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中国也有同样的目的,但是不希望在气候问题上牺牲中国过多的增长。这其实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魏尚进认为:“虽然汇率问题不是导致中美经常贸易不平衡的决定性原因,但是更灵活的汇率对于中国本身也是有好处的,可以帮助中国控制宏观货币政策,更好地防范和治理通货膨胀。中美可以在汇率的灵活性、能源、气候方面进行一揽子的合作。互相做出让步,寻求共同的利益。”

  在金融合作领域,中美之间已经出现了新的进展。比如最近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以及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证券组建合资公司的申请已于去年12月31日获核准,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都占据了近1/3的股份,这显示中国金融开放的力度在逐步增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在纽约的“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表示,30%的开放程度已经超过了WTO 国际框架下所要求的限度。而金融开放的过程会是个渐进的过程,希望在今年里会有更大的突破。

  在回答本报提问时,朱云来表示,中美之间的很多讨论很容易被一些政治上的争论所左右,但是长期来看,中美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巨大,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可以去挖掘。

  布热津斯基在胡主席访美前在《纽约时报》也撰文指出,在开启合作关系30年后,美国和中国不应忌讳对两国的分歧进行坦率的讨论,而应在知道各自需要对方的情况下着手这样做。而未能巩固并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不仅有损于两国自己,而且有损于整个世界。两国都不应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能够避免由相互对抗加剧所导致的伤害,双方都要知道,一方的危机可能损害另一方。

  胡锦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较长的历史过程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7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就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环境、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举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和平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同亚太国家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回答了提问。

  胡锦涛指出,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新形势下,两国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合作领域越来越宽。无论在促进亚太地区合作方面还是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方面,无论在扩大经贸领域合作方面还是在加强新能源、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等新领域合作方面,无论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还是在应对自然灾害、粮食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双方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胡锦涛强调,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出发,排除干扰,应对挑战,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最重要的,一是要加强对话和沟通,增进战略互信;二是要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三是要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妥善处理彼此重大关切;四是要不断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使中美两国在更广领域成为合作伙伴。

  胡锦涛指出,毋庸否认,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问题。双方应该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在回答关于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形成的。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全球相当多大宗商品交易都使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交易也大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该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胡锦涛指出,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上被广泛接受的货币,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中国在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上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如果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中国正在开展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快速增长,说明这一措施适应了市场需求。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国价格总水平上涨呈明显的结构性上涨特征,但总体上仍处于温和可控范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总水平具有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中国证券报)

  中美首脑对话或“重贸易轻汇率”

  对于本次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贸问题特别是双边贸易将成为两国领导人和政府谈论的首要话题。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则可能退居稍次要的位置。

  知名经济学家、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周一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选在当前出访美国,时机“非常重要”。

  奥尼尔认为,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双方都会有自己在经济层面的首要诉求。就美国来说,就是可能会表达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美国商品、从而缩减美中贸易逆差的意愿;而对中国而言,要求取消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则可能是一大诉求。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中美领导人会面期间,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会是最主要的话题。一方面,在中期选举后,民主党人已在国会失势,而保护主义立场更为温和的共和党人推动人民币立法的迫切性会低一些。另一方面,美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较快,变相降低了中国出口的竞争力,这也弱化了美方特意强化人民币问题的意愿。

  近期,少数媒体借中国的通胀压力上升为由炒作说,中国应该借人民币升值遏制通胀。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17日表示,这“未必是个好建议”。蒙代尔说, 过去10年亚洲乃至全球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中国保持汇率稳定时,全球的情况总是好很多。

  反过来,去年11月美对华出口创历史新高,倒是可以给中国在此次中美首脑会晤期间增添筹码。在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问题上,美方或许会做让步。

  花旗集团驻香港的亚洲公共部门集团主管迈克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国会中新的共和党领袖并没有将人民币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因此在双边会谈期间可能会淡化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中国此次可能寻求美国放松对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而奥巴马则可能关注中国市场准入等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中美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经贸议题将在此次胡锦涛访美期间占据重要的分量。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王雅平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将分两个主要部分,一部分是在华盛顿完成的以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为核心的各种活动安排,这部分以政治为主基调;而另一个重要部分则是在美国芝加哥进行的以经济和文化活动为主的访问。

  来自业界的消息称,胡锦涛访问美国期间,中美企业会签署多项协议,涉及能源等行业。美国媒体周一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在本周胡主席访美期间,中美能源企业将签署多项商业协议。据称,这批协议将涉及可再生能源贸易,另外,两国企业还可能在生物燃料和清洁煤炭技术领域达成协议。

  不过,美国能源部拒绝透露哪些企业将签署上述协议以及合同的金额。据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将出席周二在华盛顿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

  另据当地媒体披露,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表示,在胡主席访问芝加哥期间,美国和中国企业将会签署约40笔协议。

  上述委员会一位主管斯基那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有关公司的任何细节。他说,协议将会于1月21日该委员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持的论坛上宣布。届时将会有很多伊利诺伊州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代表出席。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891 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91,较上一交易日(6.5897)涨6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此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高曾达1美元对6.5896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91元,1欧元对人民币8.736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646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733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4786元,人民币1元对0.46384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488俄罗斯卢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011年1月18日

  人民日报:2005年来人民币汇率上升约25%

  《人民日报》1月17日发布述评文章表示,自2005年中国进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上升约25%,那种认定“美对华贸易逆差跟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有关”的观点,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访问美国。而17日回应《华尔街日报》以及《华盛顿邮报》的书面采访中表示,汇率的变化是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

  人民日报今日的文章指出,汇率问题是影响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焦点。美部分人士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是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因,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扩大美出口、刺激本国经济发展。而实际上,自2005年中国进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上升约25%,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相比,人民币升值幅度都是最大的。

  文章还指出,中国对美贸易存在顺差,并不代表美国利益受损。事实上,获利的并不只是中国,美国企业获得了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绝大部分增加值。

  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美国财政部统计,截至2010年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达到9068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不仅没有抛售美国国债,反而增持,对美国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增强流动性、缓解信贷紧缩、促进贸易融资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国国会研究局2009年7月发表报告指出,如果中国没有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利率将提高0.5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近年来中美经贸领域的摩擦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在给“中国制造”带来损失的同时,更将直接伤及美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例如,美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对华长期实行出口管制,使许多美国企业丧失了市场机会,中国用户不得不转从其他国家进口相关产品。

  文章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这一进程将在“十二五”期间释放出庞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文章指出,美方应坚持自由贸易理念,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重新评估并尽快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措施;合理开展外资审查,减少不必要的限制,促进投资合作;与中方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促世界经济均衡可持续发展。(一财网)

  节能环保业投资:度过元年 新兴蓝筹初长时 荐8股

  节能环保应视为一个行业

  2010 年是节能环保元年,行业市值大幅增长,新的子行业不断涌现。节能环保本身应视为一个行业,节能更多的是从前端减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环保是末端处置,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循环经济实现节能与环保的连接,同时,自身形成能量与物质的循环。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在2012 年将达到2.8 万亿元,GDP 占比达6.5%。

  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是主要驱动力

  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节能模式主体不明晰,企业动力不足,节能效果不可量化。随着节能市场产业脉络逐步显现,节能设备制造商和系统工程服务商最为受益,将成为EMC 市场的主题。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是节能重点领域,推荐易世达(300125)、烟台冰轮(000811)。

  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环境与发展关系的第三阶段,也就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阶段。《决定》两次提到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均资源相对紧缺的国家非常重要。推荐废弃电池、电器电子回收利用的格林美(002340)、利用生物质秸秆稻壳发电的凯迪电力(000939)。

  环保:进入全产业链竞争时期

  环保产业将由单个环节的竞争升级为“全产业链竞争”。企业需要将项目为导向的盈利模式转变成以产业链为导向的盈利模式。环保行业的估值在政策的驱动下会突破估值高点,坚定地投资细分行业的龙头,大气污染治理的龙净环保(600388)、固废处理的桑德环境(000826)、污水处理行业的碧水源(300070),环保监测行业的先河环保(300137)。(东海证券 吴文钊)

  节能环保策略:极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荐3股

  再生资源产业蓄势待发再生资源是生产、流通、消费等过程中产生的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而以各种形态赋存,但可以通过不同的加工途径而使其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物料的总称。再生资源产业则是循环经济模式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覆盖循环经济三原则中的“再利用和资源化”两大领域,是静脉经济的最重要支撑。为应对天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利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约束、环境保护以及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矛盾。作为一个新兴的“老行业”,再生资源产业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循环经济模式下的再生资源产业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其中,再生资源产业作为循环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负担着将各种有价废弃资源输送回社会生产活动的“静脉输血”职能,其重要作用无可替代。“十五”期间,我国回收的再生资源总量约4亿吨,年均回收量约8000万吨,年均增长率在12%以上。2009年,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计划通过3-5年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整体利用效率10%以上,产值年均增长25%,力争到2015年产值达1.5万亿人民币。

  废弃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可以显著降低整个生产过程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有害物质的排放,完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原则。

  再生资源产业各子行业分析“十五”以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种类不断增加,除传统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以外,回收范围和种类逐步向废塑料、废纸、废玻璃等非金属再生资源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我国近十几年来电子产品、汽车和大型机电设备的广泛使用,废旧电子产品、报废汽车船舶和机电设备等,成为再生资源发展的新方向。由于再生资源种类繁多、回收利用各具特点,逐渐形成不同的子行业,主要包括:钢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和电子/车船/机电设备。

  再资源产业三要素“政策、技术和渠道”“政策、技术和渠道”是再生资源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政策方面,随着资源循环利用进入“节能环保产业”规划,行业的发展具备了理想的外部环境。技术方面,一大批企业已经掌握了环境友好的先进处理技术。资源回收渠道方面,目前我国社会回收体系建设较为落后,非法小作坊遍地开花,而正规处理企业却难以获得废弃物渠道资源。但随着资源循环利用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及各类政策密集出台,废弃物资源的回收渠道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前景光明。

  投资路线图我们认为,资源循环利用进入“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标志着再生资源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峰时期。我们强烈看好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首次给予“买入”的评级。在个股方面,虽然目前投资标的较少,完全意义上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也较少,但我们认为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未来3-5年将会有大量再生资源型企业上市。就现有的投资标的来看,我们建议关注那些具有废弃物资源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具有成为行业龙头可能性的企业。我们推荐格林美(002340)、贵研铂业(600459)、江苏三友(002044)。(湘财证券 吴江 叶鑫 侯文涛 王强 王师)

  新能源:看好有业绩支撑的三大产业 荐13股

  总体来说,我们对于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观点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度不减,行业龙头依然看好;相对来说我们认为产业链的中游业绩支撑最为明确,看好中游板块。

  投资要点:

  核电:政策最明确投资额最大。核电行业即将进入高速成长期,未来十年核电投资规模接近1万亿,而核电投资中核电设备约占60%,核电设备制造商将受益巨大。由于对安全性极高要求,我国的核电设备制造行业高度集中,高技术和投资门槛决定了行业的高毛利率,占据核电主设备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发电设备龙头及行业中游的配套关键零部件厂商将明显受益,推荐东方电气(600875)、江苏神通(002438)。

  光伏:需求仍主要依赖海外市场,关注新能源配额制。由于各国光伏补贴的下调,我们认为明年光伏组件的价格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行业能否维持2010年的高增长关键在于,组件价格的下降可弥补补贴的下降从而维持光伏装机的内部收益率水平,但相应的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可能会被压缩。建议光伏投资主线:1)受益于产业规模扩张阶段对中游辅料及光伏设备的需求,看好中游的辅料制造商和光伏设备商,推荐奥克股份(300082)、科士达(002518)、新大新材(300080)、精工科技(002006);2)具备垂直一体化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推荐海通集团(600537);3)新产品新技术可能带来的行业变革,光热、聚光、高效薄膜太阳能等技术值得关注,推荐哈高科(600095)。

  风电:行业增长放缓,关注行业中游的风电接入端配套设备和下游的风力发电运营两大环节。从风电设备商的投资方向和陆上风机的地域受限来说,我们认为海上风机项目将是未来风电行业新的蓝海。风电行业中,风机制造的投资高峰已过,目前瓶颈在风电接入,未来产业链重点可关注行业中游的风电接入端配套设备和下游的风力发电运营两大环节,推荐金风科技(002202)、湘电股份(600416)、海德控制(002184)。

  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关注中游电池及电池材料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我们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出台临近,可构成事件性利好。一方面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逐渐进入量产,从产业链布局来说,在整车产业化完成之前,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游电池及电池材料的投资机会。推荐电池制造商南都电源(300068),电池电材料相关的中国宝安(000009)、新宙邦(300037)、当升科技(300073)。(中投证券 张镭)

  新能源:紧跟政策风向 投资核电产业 荐3股

  核电是新能源投资的首选。我们认为政府的规划和推动将在核电建设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未来国内核电市场的高速增长十分确定。核电产业中阀门、耗材等环节的个股均估值较高,相对而言,我们认为核电关键设备市场更加集中,竞争压力小,企业受益明确、估值相对合理,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东方电气。

  我们认为,国内风电市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尽管已实行了固定上网电价政策,但是风电上网难、CDM 机制受阻等问题依然困扰中国风电的发展。明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仍将难有较大的增长。但是由于风电市场仍有不断集中的趋势,国内风机市场龙头企业仍将保持业绩增长。我们认为估值合理的风机龙头企业如金风科技仍有投资价值。

  对明年光伏产业的基本情况判断,可能明年将是光伏产业相对低谷的一年,欧洲各国削减补贴,需求增长回归理性;产业产能扩张规模过大,竞争加剧;明年光伏产品价格将重新进入下降通道,对于同一条产能来说, 如果没有成本的大规模下降的话,盈利能力将不如今年。在光伏板块如今普遍的高估值情况下,明年光伏板块投资较难有板块性的整体机会。我们认为光伏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企业技术的革新和成本下降,而明年将是光伏产业成本下降的关键一年。在投资上我们建议关注能够带动行业整体成本下降的成本和技术领先企业,如南玻A。(华泰证券 程鹏)

  造纸业策略:2011年成本上升 考验企业转嫁能力 荐4股

  研究结论

  2010年盈利前瞻,大部分公司基本符合前期预测。玩具行业2010年全年保持收入、盈利高增长,其中出口超过2008年,复苏强劲;造纸企业上半年随着浆价走高盈利快速提升,三季度由于纸价回落导致全年出现盈利低点;印刷包装受到成本压力影响盈利水平,收入和盈利增速均在下半年出现回落,包装行业甚至出现增量不增利的情况。从我们覆盖的重点公司看,基本符合前期预测水平(见表1),具备成本优势的企业和能向下游转移成本压力的公司盈利增长超越我们预期。

  2011年成本上行是主基调,考验企业转嫁能力。2010年主要成本木浆和废纸价格已经有所恢复,2011年我们认为受到欧美地区进口需求的推动,成本仍有望继续走高。从需求格局看,我国需求提供了主要增量,而欧美地区提供了存量,2009年存量需求大幅下滑导致成本回落,但2011年存量需求的持续修复叠加上中国需求增量将推高成本,届时将考验轻工企业的盈利模式,我们认为产品有区分度,行业集中度高以及具备成本战略的公司2011年经营将保持增长势头。

  2011年玩具超配,造纸标配,包装低配,推荐星辉车模、岳阳纸业、珠海中富、紫江企业。2011年成本上升是主旋律,在此背景下,玩具行业处于朝阳行业,国内外需求上升快,研发投入大,产品区分度高的公司能够保持其毛利率水平,建议超配,推荐未来3年增长点明确的星辉车模;造纸行业产能过剩,集中度高,能够部分转移成本压力,建议标配,重点推荐具备40万吨商品浆,受益于浆价上涨的岳阳纸业;印刷包装行业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高竞争压力大,向下游传递成本压力困难,建议低配,推荐盈利模式稳健,需求有下游饮料企业快速投资支撑的珠海中富和紫江企业。(东方证券 郑恺)

  航空业:消费升级是源动力、人民币升值是助推器 荐3股

  2010年前三季度完美业绩和股价表现。前三季度四家航空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18.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84.84%,远高于07年全年69.7亿元净利润的原高点。在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刺激下,航空板块股价整体表现领先大盘超过60个百分点(截止11月1日)。

  未来民航业务量增速在12%-17%左右。前三季度民航业总周转量同比增长28.9%,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21.7%,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46.9%。在国内经济稳定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民航业将长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客座载运率维持高位。前三季度民航业客座率为80.36%,增长4.7个百分点。总载运率为71.63%,增长5.6个百分点,双双创出新高。鉴于行业整体供不应求以及市场集中度的提升,预计客座载运率将维持高位,龙头企业仍有提升空间。

  票价水平大幅上升。前三季度国内航线票价指数为111点,增长14.41点。国际航线票价指数为148.88点,增长34.68点。

  亚洲和港澳地区航线指数为104.59点,增长14.51点。国内和国际航线票价指数创出新高,国际航线表现更为突出。

  油价不足惧,汇率成业绩助推剂。2011年油价均价在85-90美元/桶左右,航空公司有能力转嫁或对冲;人民币升值应该仍是2011年的主旋律,高美元外债的航空公司将普遍受益。

  维持“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2011年航空业维持景气高位,人民币升值是重要看点,维持“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关注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600029)。(中原证券 高世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