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房者担心利率优惠取消 急于搭乘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每年的1月份向来是银行加大力度放贷的时期,而2011年1月刚刚过半,央行就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信贷规模本来就会较去年有所减少,此时又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贷款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因为担心利率优惠政策会有所变动,一些购房者加快了购房办贷的脚步,希望能搭上优惠利率的“末班车”。

  本报记者 周喆

  银行:信贷资金再次吃紧

  去年年底,部分银行因为信贷额度用尽,曾经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放款,导致“贷款难”局面出现。今年1月,这些银行刚刚获得了新的贷款额度,眼看将迎来新一轮放贷高潮,却又遭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信贷资金再次吃紧。

  记者走访了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大银行了解到,现在首套房的8.5折利率优惠仍在执行。也有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在交行等一些银行可以办到7.5折优惠,如果商业贷款数额较大的话,甚至可以争取到7折优惠。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银行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目前还没有产生太大影响,银行依然可以正常办理信贷业务;而对于一些存款规模比较小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就会对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如今在一些中小银行,想要拿到优惠已经越来越难。据了解,光大银行等一些中小银行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暂停了8.5折房贷利率优惠,哪怕是首套房,也必须执行基准利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有更多银行步其后尘。

  购房者:担心错过“末班车”

  如今申请房贷的条件越来越苛刻,申请优惠利率更是难上加难,这是不少购房人共同的感受。胡先生最近看中了闸北区的一套一手房,由于是首套房,胡先生希望首付三成之后能拿到7.5折或8折的优惠利率,却被告知如今要办8.5折以下的利率优惠已经很难了。在购房论坛上胡先生发现,有些和他同样情况的购房者只能拿到基准利率。有同事提醒胡先生:“办贷款要抓紧,说不定过一阵子连8.5折优惠也没有了。”各种风声之下,胡先生准备在本周之内把该办的手续办掉,“万一错过了末班车,后悔也来不及了。”

  分析人士称,银行放贷资金被收紧以后,影响的不仅是个人房贷业务。市民办房贷、车贷、消费贷款,以及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水平都可能会较去年有所上升。而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因此今年要想拿到8.5折利率优惠可能会较难。而随着银行放贷愈加谨慎,房贷申请也可能会更加严格。

  分析:银行可能加大吸储力度

  据市场分析,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下,为了“做大分母”,获得更多可用的信贷额度,银行业接下来还可能会展开“吸储大战”。在这样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可能会发行得更加密集,预期收益率也可能更高。

  记者走访几家银行后发现,这方面目前尚没有特别明显的迹象,在一家国有大行,短期理财产品只有1种选择;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供选择的短期理财产品也只有四五种,半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3%左右,而在元旦之前,类似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在4%以上。无论是从理财产品的数量还是预期收益率来说,都远远低于去年年底的水平。一位银行经理称,新的产品至少要到本月下旬才会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