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平安重组迟迟未批 深发展被逼发混合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预计银行未来两年融资缺口仍超千亿

  平安深发展A合并方案迟迟未获批准,深发展资本金因此告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就在民生、兴业、农行三家上市银行在新年伊始迫不及待拉起再融资大旗、市场猜测谁会成为下一个融资者时,深发展的一项似乎“不起眼”的发债计划开始引起媒体关注。更有说法称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致信监管高层,希望重启一种名为混合资本债的债务融资工具,来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缺口。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深发展对与平安重组将获得的资金注入寄予厚望,但目前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重组事宜还在审批阶段,而发行次级债的规模也已达到上限,发行混合债就成为资本金告急的深发展的不得已之选。

  去年中已提发债计划

  据有关报道,深发展发行不超过65亿元的混合资本债正在等待监管机构审批,而这种融资方式在2009年之后一度停批。为促成这一发债方式,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上书监管高层希望对此予以重启,并表示“如果我行不能及时补充资本,资本充足率在明年跌到监管要求的10%以下,从而进一步带来存款和业务的大量流失,使我行面临流动性风险,对我行业务正常经营、产品创新、市场形象和股东回报等都将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这一说法,深发展方面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进行了部分证实:“关于发债事宜,我行在年中业绩发布时曾提到并已经得到股东大会批准,我行会进一步推动发债事宜。目前,我行还没有提交正式的发债申请,如果要发债,我们会做好披露工作。”深发展方面同时表示,通过较好的盈利水平和经过监管审批发行混合债的方式,都是深发展“可以选择”的补充资本的方式。对于董事长肖遂宁是否致信监管层建议重启发债这一说法,深发展方面并未予以证实。

  与平安银行重组审批缓慢

  尽管深发展方面回应称,各项业务发展良好,流动性充裕,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目前均符合监管要求,但从其披露的公开数据来看,深发展的确也存在着融资需求,这也是其管理层去年中披露发债计划时所承认的。但由于当时有平安和深发展的重大整合事宜,平安集团以所持平安银行全部股份及26.9亿元人民币现金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16.38亿股,交易所涉资产金额高达290亿元,若该资金到位将大大补充深发展资本金,因此当时管理层对未来的资本充足情况十分乐观。

  但随着监管部门不断提高对商业银行资本和核心资本管理的要求,譬如根据最新出台的《巴塞尔协议Ⅲ》,未来将按照系统和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标准提升到11.5%和10.5%等,许多银行纷纷提出新的融资计划。

  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到2010年9月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为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仅略高于目前的监管要求。但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摆在深发展面前,那就是深发展正处于和平安银行进行合并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根据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期间,不能公开再融资;再融资的启动,必须在重组交易完成后至少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以后。也就是说,如果深发展在2011年中完成和平安银行的重组,则要等到2012年后才能重启公开再融资。而目前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重组事宜还在审批阶段,而发行次级债的规模也已达到上限,发行混合债就成为深发展的不得已之选。

  ■相关报道

  多数银行均有资本金缺口

  实际上,和深发展情况类似的银行还有不少。中信证券研究团队指出,在分红率下降和平台贷款提升风险资产权重的综合影响下,预计未来两年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高达1134亿元———“如果按照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和8.5%的标准,截止2012年,共有1134亿元核心资本缺口,除去已经公告和将要进行的中信260亿元配股,华夏208亿元定向增发和民生215亿元定向增发外,还有450亿元融资缺口。”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