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低碳指数将于2月16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该指数将综合反映中国低碳产业的发展,并有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标的;指数基日为2006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代码为H11113,简称为中国低碳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娜) 一个旨在反映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境内外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的中国低碳指数,即将正式推出并有望成为投资者新的投资标的。

  2011年1月1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与优点资本正式宣布中国低碳指数将于2011年2月16日发布。指数基日为2006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代码为H11113,简称为中国低碳。

  目前,中国低碳指数的样本股由总部在中国内地、在低碳经济领域表现突出、分别在内地、香港和美国上市的40家公司股票构成。

  中国低碳指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覆盖范围广,中国低碳指数的选样范围除了A股公司外,也包括了在海外上市的优秀中国公司。其二,优中选优,中国低碳指数的选样除了考虑低碳业务收入、市值和流动性等传统指标之外,还对备选样本股的盈利性、资本扩张、增长潜力、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从而增强了该指数的可投资性。

  统计显示,截止到2011年1月14日,最新一期中国低碳指数样本股的总市值为8236亿元人民币,自由流通调整市值为4047亿元人民币。

  中国低碳指数每年定期调整两次,调整时间分别为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特殊情况也作临时调整。

  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优点资本董事总经理顾一梅表示,低碳行业指数反映清洁技术行业的发展状况,太阳能、风能占40%权重,中国低碳指数助推低碳转型。

  据顾一梅介绍,中国低碳指数最早于2010年6月推出,指数的标准是企业50%的收入或者35亿人民币的收入,需要来自于清洁技术市场。指数包含的领域有太阳能,风能,核能,能源效率,水资源,水电,LED和废弃物。(详见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年09月15日报道《中国低碳指数助推低碳转型》)

  优点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基金公司,为新一代清洁技术、健康保健、信息技术等创新企业提供投资支持,目前管理着大约45亿美金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