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与中铝协商在中国成立勘探合资公司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力拓未来在中国业务将形成销售、勘探、采购以及协助中国企业海外扩张四大支撑点,中国总裁鲍谊安称供应中国铁矿石仍在采用季度定价模式

  【财新网】(记者 赵剑飞) 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中国总裁鲍谊安表示,正在与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就在中国成立合资勘探公司的最终协议进行协商,预计很快可以完成。

  力拓2010年12月3日与中铝在北京签署备忘录,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勘探。中铝将在合资公司中持有51%股份,力拓持有49%。不过,力拓将有权任命合资公司CEO,而董事长则由中铝提名。

  鲍谊安在与中国媒体会面时介绍,目前仍在与中铝就勘探的范围等进行协商。他透露,合资勘探公司的主要勘探矿种将包括铜和焦煤,并可能包括钾,但是不会触及稀土。

  2010年可被视为力拓在中国关系全面恢复的一年,并形成与其竞争对手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不同的策略,即与中国大型央企建立伙伴关系。

  力拓与向其注资失败的中铝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经营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并与中铝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勘探。此外,力拓还与中钢集团达成协议,将双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合作经营的恰那铁矿合作延续五年。

  为加强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力拓还引进曾经担任美国铝业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的任滨彦出任中国区副总裁一职。任滨彦在会见媒体时表示,未来力拓在中国将有四个业务支撑点,分别是销售、勘探、采购以及协助中国企业海外扩张。

  2010年,力拓在中国的采购金额达4亿美元,在上海的采购团队扩大到40人。鲍谊安预计这一团队在今年有望达到50人,而力拓集团今年的项目支出金额可望高达110亿美元,他希望进一步增加在中国采购的金额比重。

  针对目前有媒体报道必和必拓提出将铁矿石定价从季度改为月度一事,鲍谊安表示,目前力拓仍在采用季度结算的方式,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