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罕有整周停发央票 为存准缴款预留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近两个月来央票发行量持续低迷,央行已通过频繁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助力回笼流动性,继两个月内第四次上调准备金后,暂停发行“象征意义金额”的央票亦可理解。由于本周四存款准备金缴款,又逢节前,央行此次暂停属于正常安排。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290亿,为1月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

  而央行已于1月14日晚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

  上海佰诚投资咨询宏观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600亿资金将在周四上缴,对冲本周到期的2290亿资金,本周可以实现回笼效果,这是平缓资金面,保证春节期间资金充裕的正常安排。他预计,在春

  节前1周和春节后2周,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温和”操作,可能保持小额净投放节奏。

  但他指出,如果1月出现信贷的高额投放,则不排除央行将启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手段来回收流动性,但“这在节前出现的概率较小”。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则认为,除节假日外,央票整周停发的情况较为罕见。除存款准备金率因素外,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的严重倒挂也抑制了需求。他指出,考虑到公开市场作为常规性回收流动性的政策工具,虽然本周央票停发,但在资金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央行仍可能进行正回购操作。

  国泰君安研究所1月17日发布研报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此前预期,仍维持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2%的预测,上半年可能加息2次左右。

  据《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将于每月15日公布各银行新增信贷

  央行网站昨日还发布消息,为方便公众获取金融统计数据,央行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度公布金融统计数据时间表》。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和货币供应量统计表将于次月15日左右公布,并将按期公布全国大型银行、四大行和中小银行每月的新增信贷情况。 据《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