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QFII仓位稳定 仍重配非周期类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 吴先兴

  根据彭博2010年12月27日至2011年1月14日期间(剔除元旦假期,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估算QFII A股基金[1]的股票仓位,对比2010年12月13日至2010年12月24日期间(以下称“上期”)的测算数据,我们发现,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3.70%升至本期的84.95%,小幅提升了1.25个百分点。

  QFII A股基金主动提升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期市场上QFII A股基金普遍提升仓位。基金仓位升高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公司主动增仓。考察沪深300涨跌幅情况,本期沪深3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下跌3.15%。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被动降低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QFIIA股基金持股不动,依据沪深300指数跌幅,可以推算本期QFIIA股基金仓位应为83.26%,被动减仓0.44%,而目前QFII A股基金的仓位是84.95%,说明基金进行了主动增仓,幅度达到1.69%。

  德盛安联领衔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主动增仓。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测算仓位的7只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分析管理QFIIA股基金机构仓位数据(表1),本期各家机构均不同程度提升仓位,其中,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卢森堡)公司增仓幅度较大,为10.76%;JF及景顺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增仓8.83%及8.44%,位居其次;大马投资管理仓位小幅提升,而摩根斯丹利本期仓位基本与上期持平,仍位于高仓位水平。主动增减仓方面,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卢森堡)主动增仓幅度较大,超过10%,而摩根斯丹利主动小幅增仓,增幅为0.47%。

  

表1管理QFII A股基金的机构主动提升仓位
名称上期仓位(%)本期仓位(%)仓位增减(%)主动增减仓(%)
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卢森堡80.8791.6310.7611.26
大马投资管理76.8877.891.011.58
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5489.988.448.93
JF72.7481.578.839.47
摩根斯丹利90.6890.880.20.47
资料来源:彭博 Bloomberg

  非周期类资产仍是QFII 配置重点。测算数据显示,本期QFII A股基金对非周期类股票资产配置比重平均为59.12%,较上期增加3.45个百分点;而周期类股票配置比重本期平均31.25%,较上期减少了0.8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JF和摩根斯丹利增持非周期而减持周期,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在大幅增持非周期资产同时,小幅配置周期类股票,景顺资产本期增持周期类股票,其非周期类资产配比基本与上期持平,仅有小幅调整。分析QFII资产配置情况,本期非周期类指数期间下跌3.24%,而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整体对于非周期类资产或采取逢低介入,进行一定幅度增持,整体上不改资产配置重点。

  相关名词解释

  QFIIA股基金:根据彭博基金介绍,筛选完全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且参与仓位测算的QFIIA股基金两期测算结果均须满足显著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