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私募跑输公募 市场风格切换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期性板块再度崛起 消费类板块出现明显调整。12月大盘呈现横盘震荡的格局,两市指数波动幅度明显收窄。两市成交也明显回落,沪市日均成交回落至1151亿元,深市日均成交回落至998亿元。行业板块方面,12月周期性板块继11月份回落之后再度有崛起迹象,有色板块一马当先,板块涨幅超过8%,建筑建材、煤炭、家电、钢铁、地产也取得了板块平均正收益,相反,今年以来走势强劲大消费板块,如医药、食品饮料、汽车等板块却跌幅居前。12月市场风格再度转向大市值股票,12月上证50指数下跌0.13%,深圳中小板综合指数下跌1.29%,创业板指数下跌3.71%。由于私募重仓的中小盘成长股出现调整,私募基金与券商理财产品净值大部分出现下跌。

  私募跑输公募 市场风格切换是主因。12月信托私募产品表现并不理想,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5%,结构化私募基金净值下滑幅度更大,为-2.9%,净值跌幅不仅大于沪深300指数,而且也大于同期的公募偏股型基金。12月市场风格转向周期性板块是私募业绩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当前私募基金经理依然普遍看好未来长期成长性较好的消费、新兴产业等板块,对周期性行业关注度不高,因此在行业以及个股配置上,多数偏重于非周期性的成长股,其中主要为中小市值股票。而公募基金由于资金规模普遍较大,因此在行业配置上不可能完全追逐中小盘股票而舍弃周期性股票,并且周期性板块在指数成份股中占有较大权重,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的目标也决定了其在会在周期性板块中留有一定配置。这样就不难理解在12月有色、煤炭、建材、钢铁等周期性板块走强而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走弱的背景下,私募业绩表现逊于公募的原因了。

  排名居前近半是新私募 个别私募排名大幅滑落。12月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业绩差异依然较大,第1名与最后1名净值增长率差距达到32.78个百分点。12表现较好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top10%)中,接近一半是2010年以后成立的新私募,同时09年以前成立的老产品占比也超过1/3。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部分前期排名领先的私募12月排名大幅下滑。在12月表现落后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后10%)中,有4只私募基金在前11个月业绩排名位于前十名,同时有6只基金在前11个月排名前10%,但在12月排名后10%。这表明上述基金尽管此前业绩优异,但对市场风格切换明显准备不足,在12月份并未进行行业配置的调整,以致净值出现较大损失。

  私募观点:2011年上半年市场将维持震荡。在央行持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私募普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多数私募认为2011年上半年不存在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可能呈现持续震荡格局。理由在于上半年通涨压力较大,政府紧缩政策维持高压态势,将持续对指数构成压制,但鉴于大市值股票的估值在历史低位,指数下跌的空间也不大,因此更可能呈现震荡格局。在板块配置方面,在经历了12月中小盘股票的调整之后,原先私募一致看好消费、新兴产业的局面出现了变化,部分私募提到2011年要警惕估值过高的中小盘个股,并认为可更多关注大盘蓝筹股的反弹机会,不过也有私募认为蓝筹股必须等通涨和紧缩压力被消化之后才可能有大机会。

  表 12月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业绩的比较(%)

  

名称基金数目2010年涨幅(%)近1月涨幅(%)
非结构化私募2106.39-2.25
结构化私募423.66-2.9
股混型理财产品1193.32-2.91
债券型理财产品316-0.35
股票型基金(公募)2193.45-1.13
混合型基金(公募)1585.24-0.88
沪深300--12.51-0.28
国债指数-3.210.1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fund.htsec.com,朝阳永续

  注:基金数目指有近1月涨幅数据的基金。

  信托产品中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初未公布净值的私募信托产品被剔除。

  券商理财产品中2010年涨幅的起始日期为2009年12月28日,终止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近1月起始日期为2010年11月29日。

  公募基金中不含封闭式基金、指数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