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航孔栋:民航铁路将各自发挥优势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日揭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颁奖典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栋在回答专家观察团表示,与高铁竞争中,铁路和民航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会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

  以下为孔栋回答专家观察团实录。

  主持人:我们先看一看媒体方阵的提问,专家团的提问,大学生的提问,你想回答哪个方阵的提问。

  孔栋:我还是想回答专家团的提问。

  专家团:因为我和孔栋是高中的同学,所以我很高兴在这里能有机会向我的老同学提问题,孔栋作为国航的第一号领导人,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国航在国内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我指的不是说和南航和东航的竞争,我讲的是我们国家的民航业和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之间的激烈的竞争。现在我们的高铁发展势头来势凶猛,请问孔栋,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主持人:说得更具体一点,明年京沪高铁将开通,我们消费者将会面临两难的选择,您觉得呢?

  孔栋:我不这样看,首先中国进入高铁时代,是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航空、高铁,是组成我们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同的领域,那么作为航空有自己的优势,那么高铁发展起来,应该说在有一部分市场是跟航空重叠的。

  但是我的总体看法讲,在重叠的市场上,我们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在其他的领域,比如说两千公里,三千公里,你知道出国,这些领域还是我们国航的优势,同时呢,我也相信我们中央企业,还有东航,我们共同应对的不是高铁,而是外国的这些最近的一种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他们变得更强大了,我们的对手在国际,不在我们自己内部。

  主持人:谢谢,从孔栋先生的回答当中,我们看出,无论是应对国内还是国外激烈的竞争,您和您的团队都是相当有信心的,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您今天获奖,也再次恭喜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