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旭光答观察团:文化统一重组才能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在获奖后答观察团提问时指出,只有文化的统一,重组才能成功。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从简单的规模增长,转向拥有核心技术,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装备集团,带领五万亿职工走向国际化。

  以下为谭旭光答观察团提问实录。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聚焦的是自主创新。

  主持人:我们看看专家团,关键词是规模与创新。

  主持人:我们看看大学生方阵。

  主持人:斗牛曲。

  主持人:你们的问题会是什么?

  大学生:我们知道谭先生非常喜欢斗牛曲,我们希望谭先生在什么时候最喜欢听这首曲子。

  主持人:我们想听一下专家团具体的问题是什么?

  专家团:你走向国际化以后是靠规模取胜,还是靠技术的创新取胜?

  谭旭光:还是说一下专家团的意见吧。

  主持人:您是看不上我们学生团提的这个问题太轻松了是吗?

  谭旭光:这个问题“十二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也要向专家学习一下。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让专家团来回答谈到的问题?专家团提的问题。

  专家团:山东重工我们看了有关的背景材料,你最近是进行了整合,潍柴山东工程,山东汽车,是整合做大了企业,走向未来,你是靠规模去取胜,还是靠创新去取胜?

  主持人:我们听听你的回答。

  谭旭光:是这样,大家知道,我2005年也是年度经济人物,那一次当选呢,我更多的是惊喜,这一次当选年经济人物,我更多的觉得是责任和压力,五年来我们在整合上取得了一些成就和经验。在我们战略重组中,我有几个关键的地方,第一,我们的重组从来不说并购,是叫战略重组。

  主持人:这两者的区别是什么样的?

  谭旭光:重组是一种优势去重组另一种优势,双方都是优势结合。如果另外一种不是优势的话,我不会重组他,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结合。

  主持人:其实此时此刻您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您作为音乐爱好者指挥的风范。

  谭旭光:第二,我们的重组不是一个简单规模的重组,之所以成功,我们是在产业链上上下游的重组,这是我们五年整合成就的最关键的点。

  第三,也是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最重要的一条,这五年,我们提炼了六个字,包容、沟通、责任的六字文化,在我们重组过程中,文化是最重要的要素。所以说只有文化的统一,重组才能成功,所以说呢,在未来的发展中,我想我们要走更重要的是从一个简单的规模增长,转向拥有核心技术,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装备集团,带领着五万亿职工走向国际化。

  主持人:好,谭先生比较把他的成功秘笈合盘托出了。

  主持人:我们今天大学生团可能稍稍有一点失望,您什么时候喜欢斗牛曲,您回答一下。

  谭旭光:是这样,我上次在年度人物的时候,我就喜欢一些音乐,我每当走到一个兴奋点的时候,我都想听一听西班牙斗牛曲。

  主持人:那今天算不算?

  谭旭光:应该是一个新的起步。

  主持人:是,我想他的音乐的跨界,从万马奔腾已经跨到了西班牙的斗牛曲,未来他还会来展现自己更精彩的内心世界,如果还有一次机会跟大家来坦诚你的内心的经历的话,你会选择一首什么样的曲子?这个曲子可以很准确地来代表你的心声,透露一下。

  谭旭光:我想把这个秘密留到下一次。

  主持人:想知道吗?那我就还得当一次年度人物,我们期待着。

  主持人:让我们明年再见,再一次掌声来祝贺谭旭光先生,祝贺您。

  主持人:祝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