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答观察团提问:爱好修车跟做研究原理一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现场回答媒体提问,谈及修车爱好时表示,修车实际上跟经济政策、跟做研究完全一样。

  以下是李稻葵回答媒体提问实录。

  主持人:您说得特别对,用西方人的语言,西方人的逻辑跟他们讲中国的声音,有的时候能化解这种仇恨,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跟他们说你这是针对中国的羡慕嫉妒恨。接下来我们看看观察团给李先生准备了什么问题。

  李稻葵:我是当老师的,所以学生的问题很难拒绝,不过但是我要提个要求,学生的问题必须提得好。

  学生团:李老师你好,我们知道您有一个很特殊的爱好,那就是修车,不知道您这样一个特殊的爱好和您成为一位优秀的经济学家之间有什么特殊的关联,谢谢。

  李稻葵: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修车实际上跟经济政策,跟做研究完全一样,第一,需要准确的判断,需要排除各种各样的原因,找到真正的汽车故障的原因。第二,找原因之后,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那么这个时候,有的时候需要用巧劲,某一个关节需要打开,有的时候这个关节锈住了,可能需要一点狠劲,但是基础是准确的判断。

  主持人:感谢李稻葵教授精彩的回答,再次用热烈的掌声祝贺您获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