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中国不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1月18日电 (记者陈静)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18日在香港表示,人民币不应大幅升值,否则后果将对中国非常不利,他同时建议,中国应增加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从而改善贸易失衡。

  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当天出席了2011年亚洲金融论坛一场午餐会活动并发表演讲。他说,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这对中国来说将是“可能发生的最坏的事情”。他说,货币升值引来的热钱将加剧现有贸易顺差的水平。

  对于改善贸易不平衡,蒙代尔说,最重要的方法是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中国应该通过降低税收或者增加工资收入等方式刺激消费,提高消费占GDP的比例。

  此外,蒙代尔表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一次对特别提款权(SDRs)的评估中,没有将人民币纳入计算SDRs价值的一揽子货币是一个失误。他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以及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不应该被排除在外,而且IMF曾有先例,纳入一些未能自由兑换的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