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福成答观察团提问:现代农业应建立完整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福成在回答媒体团提问时表示,现代农业应该建立一个完备的、完整的产业链,应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信息对称为前提,以科技研究,包括品种、包括管理为保障。

  以下为李福成演讲实录。

  主持人:因为我记得您说做企业向要做好定位,所以中西部是你们未来着力的关注点。接下来我们看看来自我们三个方阵准备了什么样的问题提给您。

  主持人:您可以选择一下。

  李福成:我不知道这几个团都提的什么问题。

  主持人:您可以看看他们的关键词。

  主持人:大公司与小客户。

  主持人:大学生可能提到一些跟农业相关的问题,您挑一个。

  李福成:我觉得好像专家团这个题应该比较深一些,媒体团其实我更想回答。

  主持人:您是愿意挑战更深一点的问题,还是?

  李福成:我先说专家团这个。

  主持人:只有一次机会,我们有请专家团。

  专家观察团:我也是从农村来的,我知道跟农民做生意并不太容易,而且在之前好多大的公司在跟农户合作的时候,最后都不是特别成功,而你现在实际上都是跟好多农户合作,我不知道你的感受是什么?或者未来你对他有些什么保障,能够使你和农户的合作做得成功?

  主持人:深吗?

  李福成:看来这个问题挺深的,不过我们还是心里有数,我感觉我们现在的农业未来的发展,他的机遇在哪儿?应该说我们的转变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认为,我们在整个经营模式上,应该创新。

  也就是说,我们的现代农业应该建立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完备的,完整的一个产业链,应该是一个闭环的产业链。也就是说应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信息对称为前提,以科技研究,包括品种、包括管理为保障。

  再有一个就是种植、收获,其实到最后跟我们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全能够适应市场要求的一个流通系统。我想我们做的最大的优势在哪儿呢?一个是我们有资金,我们有三条融资渠道,有香港一条融资渠道,国内A股有两个融资渠道,我们资金上没有问题。

  第二个,我们现在的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我感觉到他这个并没有离开我们这个产业。

  第三个,是我们本身就是农户,比如说我们五百万顿啤酒,就需要啤酒大麦,我觉得我们缩短了市场和我们生产的距离。所以我感觉我们在做好企业的基础上,我们把产业链延伸,我觉得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主持人:听出来了,专家提的问题很深,您回答的也很好。当然在2011年当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实际行动。

  主持人:李先生的座右铭是以德服人,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李福成先生,谢谢。

  主持人:再次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