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和谊获奖感言感谢家里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颁奖典礼。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获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徐和谊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达了在繁忙工作中,对女儿的想念,并感谢家人。

  主持人:我们也要特别祝贺徐和谊先生,大家都知道,悲喜其实是有着中国最早和国外汽车品牌合作的经验,同时您现在又拥有最新收购的国际高端轿车的技术平台,应该说北汽和您的这份雄心和决心大家是难看的出来了,您能不能从这当中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的决心和雄心,您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徐和谊:我当然要选瑞典的特拉尔海塔。

  主持人:我们听一听原因?

  徐和谊:这个城市是在瑞典,是萨博汽车的总部。一年前,也就是2009年年底,北汽的团队在那里头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谈判,成功地用两亿美元把萨博全部的知识产权完成了成功地收购。那么今天来看,也有专家评论,说要不是当时的金融危机,不要说两亿美元,多少钱,恐怕这些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也难以买到。

  成功收购之后,我看到一共是两个大硬盘,同时2.5吨的技术图纸和资料。可以说是一个近百年一个欧洲汽车企业,它这么多年的知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这些知识产权成功收购之后,大大地加快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的速度,缩短了我们四到五年的时间。

  主持人:这真的是非常地不容易。

  主持人:对,从瑞典开始,我们北汽开始新一次的出发,新一次的加油。

  主持人:刚才是您自己选了一个地点,接下来我们要为您选一个地点,为什么呢?因为您现在手手着奖杯,站在领奖的舞台上,所有的人都在用掌声祝福您,都希望您飞得更高,但是有这样的人,他们希望您飞得不要太累,这个地点,这些人是谁呢?是您的亲人,我们来看看是哪里?

  主持人:您想闺女吗?

  徐和谊:很想。

  主持人:多长时间没见到她了?

  徐和谊:两年了吧。

  主持人:女儿在国外读书,刚才最后的八个字,是不是在爸爸的心里留下的印象很深,特别想你,特别想你。

  徐和谊:中央台玩的够深的,我一点不知道这段录像。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也很好,此时此刻领奖的喜悦最应该分享的就是跟家人,女儿说一定要今年过年的时候回家吃顿饺子,您做得到吗?

  徐和谊:基本做不到,因为我是搞生产出生,最早在首钢工作,所以说首钢企业文化的教育和培养,养成了一个过年必须到一线为工人送过年的饺子。那么我到汽车这个企业工作,我也坚持了这个传统。

  主持人:觉得对家里人其实亏欠蛮多的,作为一个企业家,或者说优秀企业家的家人,无论是夫人,或者是孩子,肯定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会觉得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别人的爱人能够和自己天天的相处在一起,你却不可以。

  徐和谊:有失有得吧,想明白了无所谓。

  主持人:您觉得女儿会埋怨您吗?您对这个怎么看?

  徐和谊:我觉得她们还是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她们已经习以为常。今天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觉得2010年中国汽车汽车产销双双突破了1800万辆,同时为拉动中国的内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么今天呢,我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代表之一,拿到这个奖项非常地高兴。

  我想借这个机会,一个是在感谢咱们组委会,首先特别要感谢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了一个发展的良好环境。我要特别地感谢千千万万的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还要特别地感谢中国汽车人为完成这1800万辆,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所做出的辛勤的劳动,谢谢你们。

  主持人:我们也在想,当我们的马路上真正的是车水马龙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汽车大国的时候,徐总,您也能适当地分一点点的时间给您身边的两位您的夫人和您的女儿,可以吗?

  徐和谊:好。

  主持人:您要不要在这个时刻特别感谢一下特别想您的女儿,因为我们中央电视台也会把今天现场的这个情景告诉远在澳大利亚的女儿。

  主持人:对,爸爸会对女儿说什么呢?

  徐和谊:我就希望她好好地学习,同时在国外注意安全,把身体炼好。

  主持人:这真的是一位钢铁爸爸,再次祝贺您。

  主持人:我想女儿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非常地开心,这位爸爸是自己的骄傲,我想我们的中国经济也是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优秀的企业家不断地奉献,他们也是我们中国经济的骄傲。再一次祝贺您,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