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省十一五工业增加值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田逢春

  记者昨日从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十一五”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工业增速比“十五”提高6个以上百分点,工业对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工业化率提高近3个百分点。

  积极调整结构,重点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调结构、增后劲,先后组织实施了重点工业项目计划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计划。2010年全省工业投资1765亿元,增长16%;其中有色、黑色、化工等工业投资1050亿元,增长28.3%。“十一五”工业投资6293亿元,年均增长22.1%。

  大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0年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云南电网、昆钢控股、云铜股份、云天化、云南煤化、云南冶金集团、云锡集团等9户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的主营业务总收入达到2900亿元以上,继烟草、电力、有色、钢铁、化工等产业后,装备制造、煤炭产业增加值均突破百亿元,成为工业的支柱。中石油中缅油气管道及年产1000万吨炼化项目开工,光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央企入滇快速推进。2010年中核集团、中石化集团、兵装集团、哈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北车公司、南车公司以及中智公司等16户央企与我省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3206.26亿元,已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动力。

  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到2010年末,全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64家,比“十五”末增加12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家,比“十五”末增加6家。“十一五”前4年,全省企业申请专利500件,专利授权251件,制定标准260项。

  工业园区蓬勃发展。我省出台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意见,明确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入驻园区标准厂房实行免租、零费、列支补助和就业定补的政策。完成标准厂房建设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十一五”期间,40个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2亿元,招商引资入园项目1660个,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20户。

  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展。认定500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云南锗业、沃森生物等非公有制企业成功上市。2010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增加2.4倍,占全省GDP比重由2005年35%提高到40.6%。

  积极落实责任,节能降耗协同推进。2010年我省淘汰落后产能炼铁200.3万吨、炼钢15万吨、焦炭681万吨、铁合金5.22万吨、电石1.25万吨、铜冶炼7.44万吨、铅冶炼7万吨、锌冶炼0.8万吨、水泥789万吨,造纸1万吨。落后装置及设备已全部关停并拆除,全面完成2010年国家下达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