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力推科技创新 给力经济转型

    1月18日,备受关注的2010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最终结果揭晓。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获得终身成就奖,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等10人获得年度人物奖,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等5人获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等4人获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荣获经济年度人物•公益奖。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和中国经济的“年度搜索引擎”,有着很强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这份获奖名单看,自主创新、新技术、新经济受到格外关照,有的获奖人物名字不一定“如雷贯耳“,但一定代表着一种新生的方向,一种产业的力量,这与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调整中的“中国转变”主题不谋而合,或许,这也是本次评选的良苦用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二号”,中国的航天梦想在一步步实现,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的轨道人生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轨迹,他也因此获得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次孙家栋荣获终身成就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这也由此掀开了本次榜单自主创新的最大特点。因此,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本次“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实现扩容,共有5位企业家获得此项荣誉。大唐电信“TD-LTE”4G技术方案和“物联网”布局、浪潮服务器技术、华大基因基因组图谱研究、皇明光热转变技术、格力空调的三项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这都是引领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有效结合的典范。真才基、董明珠、孙丕恕、黄鸣、汪建的入选实至名归。在美国打赢了五场知识产权官司的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知识产权的力量,展示了自主科技的力量。

    这份榜单可以说是一份“转变发展方式”的榜单。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发展模式、供需关系、治理结构调整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催生新的科技革命,世界进入创新集聚爆发和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时期,绿色发展成为一大趋势。新经济、新能源、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等成为这次榜单的亮点。张传卫的风能、黄明的太阳能、华桂潮的LED都是新能源的代表,代表着未来产业的力量。这正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寻找的榜样力量。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份转变需要大格局、大战略。北汽收购萨博拥有奔驰、克莱斯特Jeep等国际品牌,山东重工收购海外实验室、浪潮收购德国公司,这批走向世界的企业不是简单的规模并购,而是瞄准了关键技术、关键业务的整合,他们践行着中国世界级企业崛起的梦想。

    这次进入名单的央企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联通、大唐电信等,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转型、中国联通抢占3G、大唐的TD-LTE-A 4G技术,他们都接受着市场化的检验,而且在市场化中抓住了机会,赢得了市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央企的力量。

    经济学家李稻葵的入选更给这份榜单增添了一种智慧和理性的色彩。电视上的李稻葵永远是娓娓道来,为普通百姓通俗的讲解着国家政策,分析着经济形势。国际论坛上的李稻葵是智慧中带着锋芒的,他是中国学者国际化的一个符号,不遗余力地传播着中国声音。中国需要这样的经济学家,百姓需要这样的经济老师。

    “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和责任”标准相融合,让我们看到这次的评选在酝酿成长的力量。这些人、这些事,注定在改变着历史,创造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