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铀戏还会长久唱下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薛力

  伊朗与美、俄、中、英、法、德6国已经商定,“6+1”会谈将于1月底在伊斯坦布尔重启。伊核问题的解决似乎又有了希望。但是,且慢乐观,笔者以为,伊核问题大致看不到解决的前景,围绕铀浓缩问题而展开的“伊朗铀戏”,还会一幕幕地演下去。

  现有的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中为真正的核能和平利用留有通道,不少无核国家都经过这一通道发展起了众多的核电站。伊朗如果仅仅为了核能的和平利用,完全可以在不与西方对抗的情况下达到目的。许多人认为,伊朗还没有拿定主意发展核武器,而是希望保留发展核武器的机会,不想堵死这条通道。笔者的观点是:伊朗核计划的目标绝不限于核能的和平利用,而是旨在最终拥有核武器。它确实有若干发展核武器的理由:获得国家安全的终极保证,加强什叶派在伊斯兰世界的地位。

  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主要是为了追求国家的终极安全保证。核武器改变了战争的成本收益比,核威慑使得核国家之间不大可能爆发全面战争。因此,即使是法国、以色列这样有强大盟友的国家也坚持发展核武器。而且,核技术的发展使得核武器不再是大国才能承担的奢侈品,而成为了小国、弱国也可以拥有的“护身利器”。这极大刺激了那些对自身安全感到担忧的中小国家。

  历史地看,放弃核武器与核计划一般通过两个途径:自愿放弃,和在外在压力下放弃。

  而对伊朗来说,内部没有放弃核计划的动力,外部也没有能施加足够影响使其放弃核计划的盟友。因此,伊朗很难放弃核计划。

  不过,伊朗也清楚自己缺乏强大的盟友,马上拥有核武器将引发战争或者毁灭性打击。中国、俄罗斯与欧盟国家也都不支持其发展核武器。因此,伊朗现阶段在核计划上的应对之道是:掌握核计划的主动权,与国际社会虚与委蛇,以迂回加蠕动的方式推进核计划。

  铀浓缩技术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核电站使用的铀浓度只有3%,制造研究用燃料棒也只需要纯度为20%的浓缩铀。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规定进行核能和平利用的国家不难买到工业级铀。2010年12月在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建立的全球首家国际核燃料银行,更是为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提供了一个选择。

  国际社会已经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做出了许多努力与安排,可惜效果甚微。伊朗以“有权利掌握和平利用核能技术”为由,拒绝改用进口核电站燃料,也不同意后处理在国外进行,甚至不同意由其他国家代为浓缩铀与制造燃料棒。伊朗于2010年5月与土耳其和巴西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协议,同意把约1200公斤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种安排已经消除了伊朗“拿不到研究用浓缩铀”的担忧,但它并没有真正付诸实施,而仅仅是在8月份提出将土耳其和巴西纳入它与维也纳小组之间的核谈判。接着在伊斯坦布尔会谈之前,公布自己已经提炼出4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可见,伊朗利用相关国际协调机制的绥靖色彩,把自己的核计划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不可忽略的一点是:武器级铀的纯度为90%以上,但提炼这种铀所用的离心机与提炼工业级铀的离心机是同一种设备,只不过需要将离心机组的并联关系更多地转变为串联关系(这种转换可以通过开关调节来快速完成,而开关的调节即使监督人员进行现场目测也难以发现)。这意味着,生产出武器级铀只是个决心和时间问题,主要取决于伊朗领导人的意念。从目前的情况看,伊朗领导层的意念是:掌握核计划自主权,一步步推进。对于伊斯坦布尔会议,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已经明白告诉世界:“我公开并明确宣布,伊朗不会在伊斯坦布尔下轮会谈中与大国讨论停止铀浓缩。”

  一方是意志坚定的伊朗政府,一方是颟顸低效而且难以改进的相关国际应对机制,这意味着伊朗“铀戏”的前景已经很明确:会不断演出一集又一集,直到伊朗抓住某个时机进行核试爆。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研究室副主任)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