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希望胡锦涛访美为中美经贸关系定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中国美国商会新任主席狄安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如此高层次的国家主席级别访问,两国都需“谋划更大”些,此次访问应为今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定调,希望随团访问的中国企业家们能在美国出手投资。

  中美存在贸易摩擦很正常

  第一财经日报:胡锦涛访美,中国美国商会对于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狄安华:我们希望这会是一次成功的访问,肯定会签署不少商业合同,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也是个不错的机会。

  我们也希望对于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的生意有所促进,在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果下,我们希望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和政府采购等问题上都有所进展,另一个亟待讨论的话题则关于牛肉。

  我想这样级别的访问,适合去探讨一些比较“麻烦”的问题,提升两国关系,考虑一下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例如在奥巴马访华期间,就在能源方面签署了3项合作协议,我觉得在能源领域就可以考虑更大的合作。

  同时像这样高级别的访问,我想可以为这一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定调。

  日报:不过正是在清洁能源方面,目前中美就有贸易摩擦。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谈合作呢?

  狄安华:中美关系这么复杂,这种竞争性的例子肯定是会发生的。美加之间就一直有贸易纠纷,涉及大量不同种类产品,我觉得一个健康的贸易关系中,存在这种冲突是很正常的,至于涉及到的WTO案件,由于WTO系统的存在,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法律支撑的贸易关系,因而也是健康的,在长期时间内,是对中国有益的。

  首要目标是推动中国对美投资

  日报:《彭博商业周刊》指出,在2010年1至9月,中资在美国的投资计划或并购总金额达28.1亿美元,超过2009年全年的17.3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中国海外投资将首度超越外国在华新增投资,你对此怎么看?

  狄安华:我们把鼓励中国对美投资当成我们的一项首要目标在推动,我们认为贸易和投资帮助美国经济恢复,促进美国本土就业,这对于中方企业来讲,也可以促进他们更好地理解美国市场,更快地同全球经济融合。

  我们在过去也强调过美国对于来自中国的外资直接投资保持开放的重要性,我们觉得就鞍山钢铁集团和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的这个案例来说,我们就表达过为什么我们觉得他们的合作应该发生。

  日报:中国对美投资还是阻力重重。

  狄安华:我还想强调的是,在美国有几个中国公司的投资没有得到批准,但是像你说的,有近29亿美元的投资确实得到了批准,所以我想说的是,美国还是实际上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会一直发出声音,呼吁公平的审查过程,并希望中方投资都可以被批准,我希望跟胡锦涛主席一起访美的企业家,可以在访美期间,或者在今年,寻找对美投资的机会。

  我也看到报道说,在中国对外的直接投资中,对美投资占整体投资比例比较少,我觉得这个说法有点误区,因为中国对外的投资,目前还是对自然资源投资为主,这样的话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就很正常的成为了这种投资的接收者,我觉得近29亿美元是一个好的数字,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能在美国持续增加。

  用汽车行业来说,日本在美国就有巨大的投资,他们在美国投资就减少了运输等等费用,如果是那些打算提高在美销售业绩的中国公司,他们可以考虑在美建设制造业,我们目前看到了一些小的例子,但是希望看到未来可以有更多这样的行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