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正:争取试点公积金投入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绍敏

  面对高企的房价和保障房的压力,昨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作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补充发言时表示,将争取试点公积金投入公租房。

  “公租房的难点是建设资金需要长期沉淀,必须解决筹融资问题。目前考虑吸引低成本的保险资金投入,并上报国家,争取试点用公积金投入。”韩正在补充发言中说。

  一些参与上海“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了对公租房的建议。

  上海市人大代表、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洪林注意到重庆在公租房资金上形成了独特的“重庆模式”——国企融资,以租金付利息,本金“内部消化”。除了中央、重庆市政府的拨款,重庆的一些大型国企借助自己的平台进行社会融资,持有公租房产权的国企将公租房的租金用来支付银行利息,这在保证财政平衡的情况下也能尽可能地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而建设本金,则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内部消化”,利用企业内部的利润冲抵建设资金的欠账。

  上海市政协委员、香港兴利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张曾基在《关于推广实施上海公共租赁房制度的建议》提案中也对上海公租房提出了一些想法,他建议上海借鉴香港经验,设立专门机构,运作和实施上海公共租赁房制度。

  香港房屋委员会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前,都会根据当时的居民家庭收入情况,对公屋申请标准进行修订。香港申请公屋的所有标准都在网上公布;申请公屋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有香港居留权;人们上网就能查到自己等候的位置。张曾基认为,对于公租房,上海应该制定详实公正的分配制度、管理制度和严密的监管制度,“上海的公共租赁房屋制度要详实,规定要详细,要透明公开”。(本报记者田享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