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获批 稀土整合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郁鸣 上海报道

  1月17日,国土资源部发布2011年第1号文件,称为加强我国稀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决定在我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分布集中的江西省赣州市划定设立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

  1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赣州市稀土从业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成为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是稀土矿产相关开采证件更新的必要条件,“(赣州)证件已经延期两年了,成为规划矿区后就可以重新办证”。

  稀土是17种元素的统称,稀土被称为工业产品的“维生素”,通过添加少量稀土产品能改变或者大幅改善相关产品的性能,是制造高科技产品和军工产品的关键原料。

  中国稀土储量与产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而赣州号称“稀土之都”,拥有国内绝大部分的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公告,首批11个稀土国家规划矿区全在赣州市,总规划矿区面积为2534平方千米,规划区涉及龙南、寻乌、定南、赣县、安远、信丰、全南等赣州市辖区内的7个稀土主要生产县。

  上述赣州稀土管理人士称,位于赣州的11个稀土国家规划矿区于2010年8-10月间陆续上报,“之前国土资源部已下发文件,要求地方对矿区进行规划”。

  据了解,稀土矿产开发最重要的是获得国土资源部授予的开采证,成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是进行开采证更新的必要程序,“成立矿区以后,原来赣州拥有的88个稀土开采证将因合并而减少,但总体矿区面积将扩大”。上述赣州稀土管理人士透露,之所以赣州成为首批稀土国家规划区所在地,除了稀土矿产开采证件需更新外,其相对规范的治理是另一个原因。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赣州开始整合当地稀土矿产资源,是除包头以外,中国另一个成功整合稀土资源的地区。赣州市稀土矿产资源现统一由政府拥有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管理,赣州稀土矿业公司通过委托它人开采与加工,来控制当地稀土的开采规模与流向。

  上述赣州稀土管理人士称,因其整合较好,在国土资源部发出成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的要求后,赣州能比较容易地制定规划并达到相关要求。另外,“成立矿区,可以更好地整合稀土资源,规范对稀土矿产的管理”。

  近日,参与了设立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专家评审会的原国家工业信息化部稀土办公室副巡视员王彩凤也向媒体表示,设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是对稀土资源进行有计划管理的一个措施。

  近两年来,中国稀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中国是稀土产品的最大生产国,但却没有像国外主要铁矿供应商一样掌握定价权,稀土行业利润低薄,而且污染严重。

  为此,中国政府加强了对稀土行业的管理,工信部相继出台《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同时稀土也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称出于环保及资源保护等原因,自上世纪末,中国开始对稀土进行监管,不过由于源头生产管控效果有限,后来转而监管出口,试图通过减少出口量来调控国内稀土的生产,并促使国外向中国转移相关技术,促进中国稀土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不过,严格的稀土出口管制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2010年10月初,作为中国稀土的最大购买国日本,其外相前原诚司认为中国政府干预稀土出口可能将违反世贸组织相关原则。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处也根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稀土出口进行公平贸易调查。

  2010年12月底,中国商务部宣布了2011年上半年出口配额,同比下降逾11%,这引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担忧。而索尼公司发言人Ayano Iguchi亦在商务部公布出口配额后称,其反对稀土出口控制。

  随后商务部解释称,2011年出口配额还未确定,不宜根据此次下达的第一批出口配额数量来推定全年总量。

  前述赣州稀土管理人士称,严格出口管制虽然短时效果不错,但却不符合国际市场自由精神,因此从加强内部管理上来控制稀土产业是中国必然的选择,设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就是内部治理的又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