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新股失守发行价 11交易日破发率5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熊凯 北京报道

  破发狂潮。

  继2011年前11个交易日16只新股8只破发、达到50%的破发率之后,1月18日,沪深两市共计5只新股集体破发。

  此前的8只破发新股主战场为创业板,其中创业板新股5只,中小板2只,主板1只。而18日,破发潮“蔓延”至中小板,当日两市全部5只新股集体破发,其中4只为中小板新股,另外1只则来自于沪市主板。

  至此,截至18日,今年以来上市的23只新股中,13只破发,占比达56%。

  破发狂潮下,市场一片恐慌,机构大呼,A股见底?

  跌报频传

  17日沪市暴跌84点,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至2698点,中小板、创业板跌幅更大。

  18日,两市首现5只新股一齐破发的“壮观”景象。其中,主板上市的风范股份,发行价35元,发行市盈率达59.22倍,收报29.96元,跌14.4%。

  另外四只破发的均为中小板上市新股:司尔特发行26元,发行市盈率63.41倍,收报23.94元,跌7.92%;新都化工发行价33.88元,发行市盈率 76.13倍,收报29.6元,跌12.63%;亚太科技发行价40元,发行市盈率67.80倍,收报34.5元,跌13.75%;鸿路钢构发行价41 元,发行市盈率68.75倍,收报38.31元,跌6.56%。

  这4家中小板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9倍,而2010年初,中小板平均发行市盈率约为48倍,一年内上涨21倍。

  由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破发率是新股发行中广受诟病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募集资金高现象所致。

  弱市普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股的首日破发与上市公司基本面质地和发行市盈率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所有破发股均与市场走势疲软有关系。

  一旦遇到市道不佳,无论多低的市盈率上市公司都有破发先例。而牛市中,再高市盈率个股也有资金接盘。

  就在三周前,海南橡胶在沪市主板上市,以87倍发行市盈率刷新主板纪录,却没有遭受破发“厄运”,不仅如此,其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

  牛熊转换也许就在转瞬之间。

  上周五,央行宣布准备金率上调,回笼3600亿元资金,几乎全部对冲2010年12月4000亿外汇占款增量。

  同时,全球通胀形势不乐观、国内央票到期等,强化了进一步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预期,因而市场呈现弱势。

  此外,券商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趋紧、业绩低于市场估值内涵增长的预期下,中小盘股的估值压力依然未能完全释放。

  “而前期地产银行的上涨,在政策没有缓和、地产销量等趋势变量未有持续表现的情况下,它们的上涨恰恰为指数下行提供了空间。”

  因此,紧缩政策下地产银行的回落、“新三板”扩容预期、创业板估值回落等构成市场普跌的微观因素,市场短期内将难改弱势格局。

  A股节节败退的大环境下,第三次新股破发潮或已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