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苹果失去乔布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如果微软没有了比尔·盖茨,如果腾讯没有马化腾,如果百度没有李彦宏……这些公司会怎么样?在IT这个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行业里,行业领头公司大多带有明显的公司管理者的烙印。所以当苹果没有了乔布斯,外界有点担心也在所难免。

  其实,外界并不担心离开乔布斯后,苹果是否会垮掉,目前苹果公司已经是一个巨无霸。2010年该公司股价阔步前行,6月苹果市值已超过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IT企业。上周五苹果的股价已创下历史新高342美元。

  外界担心的是,在离开乔布斯以后,苹果是否继续维持强大的创新能力。乔布斯1997年执掌苹果大权时,当时的股价相当于现在的每股3.34美元。正是乔布斯的高瞻远瞩,导致苹果公司持续推出了iPod、iPhone、iPad以及Mac等一系列标志性产品。2001年苹果首次推出iPod,至今销量超过 2.5亿部;2007年苹果推出触摸屏手机iPhone,给手机行业带来革命性冲击;2010年苹果推出平板电脑iPad,又开辟出一个全新的市场……乔布斯就像一个魔术师,变出了一个个受市场追捧的电子消费品。而苹果公司的股价,在此期间也出现了百倍的上涨。

  《华尔街日报》认为:“过去13年里,乔布斯向世人证明,他是全世界以及现今人们记忆中最杰出的首席执行官。他的领导为苹果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因此,他的离开必定会带走巨大的价值。这是小学生都会的算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果乔布斯这次真的不再回来,未来的苹果公司将由现任首席运营官库克执掌权杖。库克被外界视为供应链大师,在没有乔布斯的日子里,面对众多强劲竞争对手的虎视眈眈,库克能否带领苹果继续推出令消费者爱不释手的新玩意,并继续巩固全球IT企业的龙头位置,我们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