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魔术师健康告急 市场忧虑拖累科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苹果公司的灵魂人物乔布斯不再掌权,苹果公司将如何续写辉煌?海外媒体17日报道称,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将自2004年以来第三度因健康原因休假。他被视为改变苹果公司的“魔术师”,这一意外消息令市场对苹果公司长期前景的忧虑再起,苹果公司当日在欧洲市场交易的股价也一度大跌超过8%。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公司的股价可能因此下挫逾10%,美国纳斯达克科技类股也有可能受负面人气的拖累而走低。18日美股开盘前的股指期货显示,三大股指中仅有覆盖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出现下挫,跌幅在0.6%左右。

  ⊙本报综合报道

  苹果“魔术师”病倒

  海外媒体17日报道称,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向公司请病假。报道称,第三度休病假的乔布斯在与一种罕见的癌症病魔对抗,加上两年前进行了肝脏移植,健康状况持续恶化。

  苹果公司17日援引一封乔布斯致员工的电子邮件称,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将代为负责公司日常运营,乔布斯仍为首席执行官。“我深爱苹果公司,希望能尽快返回岗位,”56岁的乔布斯在电子邮件中指出,他同时表示将持续“参与公司的重大策略性决策。”

  乔布斯还透露,他正接受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治疗。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消化疾病负责人约翰·芬格说,这种癌症易复发,并可能扩散到肝脏。

  1976年,乔布斯与其他人共同创立苹果公司,1985年遭遇辞退后,他在1997年重返掌舵,并带领苹果转型蜕变成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过去十几年中,乔布斯向世人证明,他是全世界以及现今人们记忆中最杰出的首席执行官,他的领导力为苹果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因此,他的离开必定会带走巨大的价值。

  明尼阿波里斯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吉恩·马斯特指出,与他休假的期间长短相比,“他在下一阶段参与的程度如何更重要。”马斯特说,乔布斯是否能像该公司所称的那样持续参与策略性决策,“这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重点。”

  公司业绩或保持强劲

  尽管乔布斯暂时离开,分析人士认为,这对苹果运营的短期影响或有限,因为该公司产品线十分强大。新一代iPad 2预计将在未来几周退出。此外,尽管与新闻集团联合发行的新媒体出版物因技术问题而被延迟,但也有望在短期内推出。

  苹果公司将在18日盘后公布其2011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根据汤森路透的预计,该公司财报将显示,其每股收益增至5.35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收入预计将上涨55%,增至243亿美元。上述两项预期值均远远高于苹果自己的预测。

  在2007年和2010年先后推出智慧型手机iPhone与平板电脑iPad之后,苹果已经完成打造全新的业务组合,并帮助引领整个科技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方向。由于苹果旗下的这两款明星产品iPhone和iPod在假日季销售得很顺利,iPad平板电脑更是必备品,这些产品的营收有望表现出色。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iPad在2011财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有望达到600万台,与此同时,预计iPhone的销量为1780万部。

  不过,这并不代表苹果毫无障碍。海外媒体预计,经历了刚刚过去的假日购物季,苹果将未来三个月内面临季节性销量减缓的状况。iPad的销售可能会减缓,因为消费者在等待下一代iPad未来几个月上市。另外,今年iPad将遭遇更多对手,这些厂家最终将试图通过降价来削弱iPad的竞争力。

  科技股或受累下挫

  受到乔布斯请病假的消息拖累,苹果公司的股价17日在法兰克福市场收盘重挫6.2%,当日的美国市场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不过18日,苹果公司在盘前一度大跌5%。

  苹果公司的股价自2009年3月份以来已经累计飚涨319%,上周在美股市场涨至348美元上方的创纪录高点。1997年7月,他的前任阿梅里奥离职,当时的股价相当于现在的每股3.34美元,目前的价位已经涨了一百多倍。

  不过,技术分析师指出,苹果公司股价尽管在过去52周内攀升约65%,但市盈率约为15倍的苹果股价并不是太贵,这也许会在今后动荡的日子里为投资者提供些许安慰。

  YCMNet顾问的基金经理人迈克尔·尤西卡米表示,乔布斯病休的消息可能会导致苹果和其他电脑生产商股价下跌。“这是苹果公司遭遇的一个挫折,对股票来说是个利空,”尤西卡米称,“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重,因为已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库克以前在乔布斯休假期间带领公司发展得很不错,而且苹果公司可能已经确定了未来两年的产品换代周期。不过,苹果公司的股票仍可能下挫10%至15%,科技类股受负面人气的拖累也将走低。”

  18日美股开盘前的股指期货显示,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出现0.2%左右的小幅上扬,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约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