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速 部分内河航运公司迎来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及“十二五”期间水运发展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并决定开展《“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编制工作。

  十年内建成现代内河水运体系

  记者昨日从交通部规划院了解到,这次开展“十二五”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编制工作,即在于对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大工程进行进度考核,也是为即将召开的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进行摸底准备,重点项目应至少在“十二五”期间能够开工。这意味着内河航运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并要求从五方面进行推进,其中包括高等级航道建设、内河主要港口和部分地区重要港口港区建设、长江干线现代化水上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体系建设以及完善水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的一体化运输体系。

  据消息人士透露,交通部已明确表示明年交通运输工作年度计划要充分体现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要求,并将对示范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支持。

  内河航运及港口公司迎来机会

  在内河航运建设中,长江黄金水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江全长6300余公里,是我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干流流经七省二市,是我国唯一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主要支流沟通长江南北地区,是流域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巨大运能和重要区位优势一直发挥着其他运输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悉,长江水运货运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欧洲的莱茵河,成为目前世界上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

  “通知”要求,“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应已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内河水运发展规划;其中航道项目应在“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高等级航道国家规划内,港口项目应属于国家规划的内河主要港口。

  其中,长航凤凰是内河航运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内河航道改善带来的市场机会;位于长江流域中下游的芜湖港将受益于安徽皖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带动,成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港口枢纽;而位于中上游的重庆港九将在西三角和重庆经济特区发展中扮演重要的物流中心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