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员工普选孙亚芳任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记者从华为公司证实,1月15日,华为公司已经选出了新一届董事会人员。董事长孙亚芳继续留任,此前,曾有传言称华为总裁任正非为让儿子任平继承公司而要逼走孙亚芳。华为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此次选举等于是对此前外界甚嚣尘上的“家族化”经营传言的有力反击。

  据悉,副董事长为任正非、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另外还有常务董事徐文伟等若干人,而原董事会成员、华为老人纪平、费敏退出董事会。

  董事会由员工选举诞生

  记者从华为公司了解到,公司董事会选举五年一次,上次选举是2004年,这次选举本应该是2009年进行,但公司近年来规模扩大人员众多,因此,此次选举推迟到2010年才进行,参加投票选举的是有公司股权的6万员工,而华为公司总员工数超过10万。

  按照选举程序,有股权的员工先投票选举产生选举代表,再由代表投票产生董事会。据华为人士透露,新董事会人选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在公司内部征集意见,并进行选举工作。

  对于华为公司重新改选董事会的做法,其他设备商方面认为,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希望子承父业的想法并没有根本性改变。因为此前反对任平进入最高决策层的费敏和纪平此次已经退出董事会。前一阶段该事件给华为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运营商方面震动很大。现在华为为了平息风波,也不敢“顶风作案”,若任正非希望其儿子任平接班也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对外宣布,毕竟华为现在处在风口浪尖。

  记者就外界的猜测询问华为内部员工。一些员工表示,华为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决策和管理机构,任平并没有进入董事会任职这从客观上就杜绝了子承父业的可能性。并且任正非在公司所占股份只有1%左右,他对公司也没有实际控制权。

  华为将改变与媒体关系

  由于此前媒体纷纷报道华为接班人问题,致使华为高层也检讨了公司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华为都给外界一个神秘不开放的形象。据说,自1988年创建华为以来没有任何一个记者正式采访过任正非,任正非留给人们的只是一个“神秘强人”的印象。

  记者从华为公司内部获悉,去年11月25日任正非就“向媒体开放”问题进行了座谈。会上,他检讨了自己个人作风对公司品牌策略的负面影响,“我和媒体打交道的方法是存在障碍的,但华为才是个二十多岁、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确实需要被世界正确认识。别人对公司的误解,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主动与别人沟通,甚至连被动的沟通我们都害怕,还把这当成了低调”。

  任正非说,“在舆论面前,公司长期的做法就是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我可以做鸵鸟,但公司不能。”他同时号召公司宣传部门采取“文责自负”的态度,不要害怕对外说错话,把其个人作风和公司作风有效区别开来,“如果不区分开来,公司的宣传永远定位在一个不正确的位置上,就把公司给耽误了”。

  ■ 人物

  华为绝对二号

  在华为公司,孙亚芳被称为“左非右芳”,是绝对的二号人物,出任华为董事长的12年间,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多次起到关键作用。此前外界普遍预计,孙亚芳是任正非最有可能的接班人。

  资料显示,孙亚芳到华为工作之前在国家机关从事通信方面的工作,曾在一些危急时刻帮助过华为。孙亚芳还多次登上了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华为员工介绍,孙亚芳在公司的权力非常大。公司虽然还有几位常务副总裁,但实际权力都在孙之下。(赵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