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及正回购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记者华晔迪 罗宇凡)继17日发布公告宣布暂停本周央票发行之后,央行又在18日暂停通常于周二进行的正回购操作,此举出乎众多业内人士意料。在上周末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央行接连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究竟有何深意?

  央票认购热情很低

  “暂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分析说,一方面,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非常严重,央票认购热情很低,央票发行本就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利率已连续3周上行,但仍大大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50个和60个基点以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去年底以来,央票发行的困难度越来越大,要加大发行量就不得不提高发行利率,但目前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和一年定存相差不大,继续上调可能加大市场加息预期,对市场造成不利冲击。

  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能实现巨量央票回购到期的对冲,没必要依靠发行央票来回收流动性。来自申银万国的分析就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票承担的回笼压力明显下降,暂停并不影响流动性调控。

  有意维持一定流动性

  央行上周五宣布将于本周四(1月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回笼约3500亿元流动性。

  与巨额回笼相对应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约2500亿元,是整个一季度到期资金量最高的一周。瑞银证券分析,大量到期资金是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个原因,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完全对冲本周到期资金量。

  事实上,“从过去经验看,一般准备金率上调后,央行都会适当降低央票和回购的操作力度,所以,暂停也不是特别出乎市场预料的事情。”何一峰说。

  连平也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不矛盾,存款准备金率是着眼于中长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而公开市场操作相对更为短期,他并表示,通常1月份是需要向市场注入较多资金的阶段,暂停央票发行有维持一定市场流动性的意图。

  暂停操作或是短期行为

  央行在其公告中说“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也多认为,央行此番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仅仅是短期行为,未来央行仍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控流动性。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也将关注点投向央行周四会否进行正回购操作。据瑞银证券计算,如果央行不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将净回笼约1000亿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