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预测房价下降节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然)今年房价会不会降?昨天,人大代表潘石屹对此进行预测:四次提息加首付四成,房价才能下降。

  >>澄清 房产税非最重要因素

  昨天,潘石屹一来到会场就找到一位媒体界人大代表抱怨,此前关于他对房产税看法的报道“有误解”。他希望再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潘石屹对现场记者说,就目前来看,决定2011年房价的最大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土地的供应,另外一个是货币政策。

  潘石屹表示,房地产税也会抑制房价,通过房产税,多套房的持有者会拿出持有的部分房子到市场上销售,从而增加市场供应量。“但它对目前房价的影响远远比不上土地和货币政策。”

  >>建议 从供求解决房价问题

  他分析,房价的长期政策30年到50年,要用税收来调整。因为任何一个税收政策制定了以后是相对固定的,这其中就包括房产税。中期2到3年的政策调房价,要靠土地政策,增加土地供应。短期看,如果立竿见影调控房价,“今天晚上股票收了市以后就宣布提高利率,把首付款的比例提高,明天就会降下来。”但他指出这些都是临时性的。限制外国人购房、限制价格、限制一个家庭购买一套房子等表面上看是会抑制房价,实际上从市场机制来看,反而刺激了需求。

  “去年政策最严、最早。很多人想着,这些政策太猛了,房价肯定会降的,实际上形成了反向刺激。”潘石屹建议,还要从市场最基本的供应和需求角度去解决房价问题,防止临时措施反向刺激房价。

  >>预测 房价下降可能性很小

  北京2011年房子的供应取决于2009年和2000年土地的供应。因此今年北京能建多少房子已成定局。潘石屹表示,影响2011年房价的最主要因素是货币政策。体现在两方面:是否提息和首付款的比例是否提高。而“存款准备金对购房的影响并不大”。

  集中到这一点上,潘石屹预计每次以一般速度往上提,提升空间最多四次。达到1%到1.5%。否则中小型企业的负担将不堪重负,地方政府融资方面也将受到影响。另外一个手段是提高首付比例。“现在三成,最高极限是五成。但真正到极限也很困难。”因此他预测如果年内提四次息,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则房价肯定会跌。“一旦各种原因不能达到这个条件,房价往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花絮

  代表会议间歇找“小潘”打折

  会议的间歇,大家开起了“小潘”的玩笑。一位代表说自己现在的店面就是“小潘”的房子。房价太高,拜托“小潘”给打折。

  话题激起了代表们的兴趣,向他问起今年的房价。“小潘”笑说,打折问题“太具体”,至于房价问题,刚刚才跟记者讲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