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第一股遇冷 年报行情何以频频爽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妍

  记者王妍“PK”掉精华制药、林海股份等几只个股而赢得“年报第一股”头衔的陕国投A并没有为自己赢来股价上的好运气。

  1月18日,2010年A股真正意义上的非ST股第一份年报出炉———陕国投A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达8151.7万元,同比增长86.75%;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7.46%,基本每股收益0.2274元,同比增长86.7%;公司2010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同一天,陕国投A股价大幅低开,全天弱势振荡,最终以超过7%的跌幅收盘。这无疑再次给对年报行情望眼欲穿的投资者泼上了一盆冷水。

  事实上,近几年来,“年报第一股”往往成为股价大幅上涨的代名词,市场普遍认为,敢于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其业绩往往可圈可点。因此,围绕这一头衔,市场还会出现多只个股角逐的现象,今年也不例外。因早早宣布将于1月19日披露年报,精华制药、林海股份曾被市场认定为2010年的“年报第一股”,甚至一度引发了一轮资金追捧热潮。消息传出后,精华制药便上演了连续涨停的好戏,林海股份也很快录得一个涨停。让市场没有料到的是,1月8日,率先披露年报的竟是SST圣方,不过,考虑到其暂停上市的状态,称其为“年报第一股”仍有名不正言不顺之嫌。在此背景下,1月18日,陕国投A年报的正式披露,总算使这一悬念尘埃落定。

  然而,人们始料未及的是,尽管业绩不俗,“年报第一股”陕国投A却并没有赢得资金的追捧,同时,以此为标志的2010年年报披露的正式启动也没能点燃市场热情,当天上证综指勉强收红,市场氛围仍显得十分冷清。

  “目前市场的预期十分悲观,导致投资者普遍期待的年报行情迟迟不能启动。”英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郑罡18日在与记者连线时称。“新年伊始,地产调控措施陆续出炉,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种种举措令市场普遍认为紧缩的调控政策还会持续下去。同时,年报披露在即,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一批高估值股票面临业绩跟不上估值水平的压力,而部分高成长性个股则在调控的预期下存在业绩有所反复的‘后顾之忧’,这使得近期市场信心不足,资金避险情绪非常严重。”他进一步分析。

  随着“第一枪”的打响,年报披露将驶入快车道。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预约披露年报时间显示,1月份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将有58家,其中,54家公司年报集中在1月20日至31日披露。紧接着陕国投A后,就将有19日的精华制药、林海股份,20日的欣网视讯、华茂股份和富春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从25日起,年报披露更将进入密集期,每天均有6家以上公司披露。

  那么,今年的年报行情究竟是否还值得期待呢?

  光大证券分析师滕印显得相对乐观,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大盘出现了调整,但已公布业绩高增长和高送转的公司表现依然活跃。春节后,将进入到年报密集披露期,以年报业绩增长、优质公司高送转为主线的年报行情热度有望进一步增强。市场节前的“洗盘”,为布局节后年报行情提供了拿“红包”的机会。郑罡则对记者表示,今年的年报行情可能会出现滞后效应。“后续随着年报披露的增多,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悲观预期应当会有所缓解,抛售压力有所减小,但要出现投资者所期待的年报行情,可能还需要等到后期一些大市值股票披露后。”他说。广发证券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估值“纠偏”行情中,短期内难以上涨,同时,随着年报的集中披露,还要特别警惕一些盈利预期可能面临下调的板块和个股的风险,“在估值‘纠偏’行情中,如果某个行业的估值很高,同时盈利预测可能被下调,那这个行业遭受的是双重打击,投资者应该回避”。具体而言,该分析师认为,钢铁、有色、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等行业业绩有可能遭到较大幅度的下调,对于高估值的有色、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行业,这是一个较大的风险;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业几乎所有的公司业绩都会遭到下调。另有市场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由于当前市场预期比较悲观,追逐年报行情也要谨防“利好”变“利空”。业绩或“高送转”利好曝光引发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很容易引发获利资金的出逃,因此,中小投资者追高买入的风险可能会非常大。

  此外,郑罡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市场预期悲观,年报行情迟迟未至,但市场并非全无机会。例如,近期管理层关于“小QFII”试点的表态,后续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其效果特别是对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的积极效果将会显现。他认为,春节过后,随着部分行政调控压力的减弱以及“两会”后政策预期的进一步明朗,市场可望逐步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