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丽萍针砭破发 呼吁投行重视新股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针对近期市场屡屡出现的新股破发现象,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表示,破发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对企业估值的认识差异造成的。她呼吁投行采取自律措施,重视新股发行定价环节。

  宋丽萍是在昨日出席“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期间作上述表示的。她说,以前发行有人管着,比如说不许超过30倍市盈率。现在放开之后,特别是新型业态企业出现后,对企业的估值就找不准了,有的还盲目攀比。她认为,除市场对不同企业行业估值的认识差异外,不同投行业务水平的问题也是造成估值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宋丽萍指出,在估值方面,投行需要对自己加以约束,要采取自律措施。投行一方面应该把真正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推向市场,另一方面在定价过程中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好估值,要让客户知道给这家企业的市盈率是根据什么定出来的。投行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对市场负责。

  宋丽萍同时表示,高市盈率、超募问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创业板上市企业因为处于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超募资金就有很多用处。她透露,最近深交所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发现80%以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有整合上游和下游企业的需求。她说,创业板公司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小、独特,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自己发展的特殊业态。所以,要更关注创业板个股的差异性,而不是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方式去看待。

  对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宋丽萍表示,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深交所就已经在认真研究这方面问题。实际上,在现行的上市规则里面,对创业板退市有一定的制度安排,只不过深交所希望根据创业板的特点,制订出有别于主板、能防范和化解创业板风险的退市制度。她强调,“深交所一直在朝这个方向积极努力。”

  宋丽萍还表示,深交所今年要继续深化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建设,以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