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再度病休 苹果跟风“掉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师普遍认为,不久前圣诞季火爆销售将提升苹果一季度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周一宣布因健康问题暂离工作,归期未定。受该消息影响苹果昨日盘初跌幅接近4%。乔布斯将继续担任苹果公司CEO,并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乔布斯离开期间,将由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处理公司日常运营工作。

  苹果业绩向好

  消息发布后,苹果股价周一在欧洲股市下跌超过6%。昨日苹果在纽约股市盘前交易中股价跌逾5%。开盘后盘初跌幅在4%左右。美股收盘后,苹果对外发布第一季财报。

  分析师普遍认为,2010年的圣诞季火爆销售将会提升苹果一季度财报成绩。但问题是,即使苹果财报表现抢眼,但是没有了作为公司灵魂人物的乔布斯,众多投资者深信乔布斯的健康对苹果公司至关重要,任何关于他健康的消息或传闻都极易引起股价波动。有分析人士预期,乔布斯离开苹果一段时间,就会引发投资者在本季度之前撤走部分资金。

  德银依然看好苹果

  德银周一继续维持对苹果的“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410美元。过去52 周内苹果股价的波动范围为348.48美元至192美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乔布斯对苹果的重要性相当于巴菲特之于伯克希尔的意义。据国外媒体报道,乔布斯再度宣布病休,是因为胰腺癌和肝移植手术的后遗症导致他的健康状况恶化。此次乔布斯没有提及何时会归来。

  上世纪90年代初,苹果公司一度濒临破产。1997年,曾被踢出董事会的乔布斯再次回到苹果并重掌领导权。乔布斯被认为是电子消费品市场的先知,他能预知消费者的需求。随着苹果公司推出的iPod、iPhone及Macbook等电子产品的热销,去年该公司市值超过微软,成为全球头号科技巨头。

  库克接棒公司运营

  蒂姆·库克现年50岁,于1998年加入苹果公司,他从周一起接替乔布斯代管苹果公司。在乔布斯2009年病休期间,库克曾代管公司6个月时间,并因为在那段时间的出色工作获得高达5910万美元的奖励。

  在那6个月里,苹果公司业绩抢眼,因乔布斯病休而下跌的股价得到迅速回升。两年前,乔布斯曾离职接受肝移植,苹果股价短暂下跌了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乔会影响今年iPad 2及iPhone 5的推出,而且苹果公司未来一年内的路线图大部分已确定。

  库克及其团队将会保证该路线图不折不扣地执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库克的能力获得乔布斯的信任,相信就算没有乔布斯,苹果公司依然可以运行良好,但投资者还需要时间确认他是否像乔布斯一样有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