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亿台家电“下乡”

  本报记者 曲哲涵

  商务部今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1月18日在京举行,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会上表示,2010年我国内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

  居民消费不断扩大

  52万个农村连锁超市覆盖80%乡镇

  据商务部监测,2010年1—12月份,全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1%,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姚坚表示,过去一年,扩大消费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作用逐渐显现,主要体现在:

  居民消费不断扩大。2010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5万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8%以上。家电以旧换新、汽车和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促进了消费升级换代。截至2010年底,家电以旧换新累计销售额1211亿元,家电下乡1.14亿台、销售额2418亿元,汽车以旧换新拉动新车消费518亿元,汽车摩托车下乡拉动消费2600多亿元。

  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初步形成。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建设或改造连锁农村超市52万个,覆盖80%的乡镇和65%的行政村;建、改配送中心2667个;支持2000多家零售企业与1.1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市场调控能力增强。应急商品数据库重点联系企业超过1600家,涉及58个商品品种,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找到供货商,保障供应。

  进出口同比增长34.7%

  对外投资流量创新高,民营企业成对外投资主要驱动力

  姚坚介绍,2010年,我国进出口快速恢复,平衡状况继续改善。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7.6亿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34.7%。顺差规模比2008年下降38.6%,连续第二年缩减。

  2010年,机电产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均增长30%以上。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9.9%,在总贸易额中所占比例自1990年以来再次超过一半,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56.6%和42.2%,增幅均优于整体。与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增势强劲,中国已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姚坚说,2010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平稳较快回升。全年全国非金融领域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06家,同比增长16.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扭转了2009年下降2.6%的局面,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服务业以及中西部地区对外资吸引力的增强,二者增幅分别为28.6%和27.6%。

  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姚坚介绍说,2010年我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对外投资流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以海外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比例逐年提高。地方对外投资态势迅猛,投资额创历史新高,民营企业成为新一轮对外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201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全年完成营业额9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BOT、PPP等高端模式,设计咨询类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大幅增长。对外劳务合作平稳增长,全年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1.1万人,完成营业额73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