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首破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岩雪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FDI(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为1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扭转了2009年下降2.6%的局面。去年12月份当月我国FDI金额为14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为2009年8月以来连续17 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说,2010年吸收外资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0年全年,服务业吸收外资占到46%左右,房地产吸收外资占22.7%,约占240亿美元。二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比重有所提高。去年,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85%、6.5%和8.5%,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增加0.6个百分点和增加0.6个百分点。

  同时,在对华投资前十位国家和地区中,大部分实际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0.1%。美国对华实际投资40.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1%;欧盟二十七国对华实际投资6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71%。

  去年,我国在对外投资方面也创出新高,2010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创历史新高。截至2010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2588亿美元。

  姚坚表示,中国以海外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比例逐年提高。2010年中国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3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0.3%,收购领域主要涉及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

  姚坚还指出,不久前中国钢铁企业、电讯制造企业等在美国投资,都会遇到相应的投资障碍,商务部也就此问题与美方进行了交涉。他强调,中国正在完善自身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法律体制,也希望有关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和投资领域,减少以所谓的“安全审查”为由,拉长审批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