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扶持下迎来战略配置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农业行业展望

  作者:王琦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受频发的自然灾害冲击,国内外农产品价格2010年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玉米主力期货合约结算价格年度涨幅超过40%,能源属性与金融属性更强的玉米涨幅最大,而受灾害天气影响较大的小麦上涨幅度次之。与国际农产品相比,国内农产品2010年结构化上涨特点明显,涨幅较大的品种集中在小宗农产品,大宗农产品表现相对温和,三大粮食品种价格年度涨幅在10%-15%之间。

  展望 2011年,国内农产品价格仍将维持上涨行情。从基本面看,国内农产品供给缺口持续增加,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2010年前10个月粮食累计进口同比增长 30%,玉米有望成为继大豆之后又一依赖进口的粮食品种。与此同时,全球气候异常以及美欧量化宽松经济政策将推动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从而通过价格传导以及资本市场连锁反应传导至国内。从调控政策看,持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确保农产品供应仍是首选,客观上对2011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形成支撑。不容忽视的是,通胀背景下的收入水平提升仍将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反映在供应端,农村居民收入增加将提高农产品生产成本,反映在需求端,城镇居民工资收入增加将推高农产品市场价格。

  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和消费升级,2010年农业板块整体跑赢大盘,生物育种、水产养殖成为市场热点。我们认为,2011年农业板块的走势依旧乐观,具备战略投资机会。首先,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推动农业个股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从而改变农业股阶段性投资规律,股价具备上行的基础。另外,农业扶持政策力度加大,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想象空间。最后,2010年初以来农业逐渐受到资本关注,创投等长线资金的介入表明行业发展前景相对乐观,有利于提升农业板块整体估值。

  从农业板块的配置来看,资源优势及技术优势是两条主线。一是具备资源优势的个股。当通胀周期来临,拥有资源的上市公司具备资源品属性,成为抗通胀的重要投资标的。因此,建议配置拥有海水养殖资源以及具备土地资源的个股。二是关注具有业务升级模式、业绩可持续高增长的个股。由于农业领域新业务受到农业利好政策的扶持,其成长性较高且极可能超预期,对于股价的推动作用显著,建议继续关注生物育种行业。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策略、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