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频频报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受益于2010年第四季度水泥、化肥、光缆以及部分化工产品的价格大涨,相关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在最后一个季度出现大幅回升。

  昨日芭田股份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原来预计的8400万元~9000万元提高到9800万元~1.10亿元。修正的原因是第四季度复合肥行业市场持续回暖,用肥需求明显增大以及产品成本下降。

  因为产品需求转旺价格提升而预计业绩将大幅提升的还有同力水泥、宝馨科技、云天化、国投新集。

  其中因第四季度河南水泥市场转为产销两旺,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同力水泥预计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公司净利润约1.26亿元,同比增加约11.5%。而之前该公司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50万元,同比下降55.31%。

  据了解,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水泥、化肥、光缆以及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在安徽、浙江等华东市场水泥价格最高涨幅超过50%。化肥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以及春耕季节将至等因素出现价格上涨,在山西太原地区2010年第四季度尿素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约13%,磷肥价格同比上涨约 24%,磷酸二铵价格同比上涨约18%。

  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直接带动了相关公司业绩的大幅上涨。除了上述公司之外,之前已经有海螺水泥、尖峰集团、江西水泥、兖州煤业、露天煤业等公司也发布业绩大幅增长的预告。同时这也意味着那些尚未修正或者公布业绩预告的相关行业内的龙头公司,也可能在第四季度出现业绩大幅回升。

  不过,第四季度铁矿石的价格对钢铁行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鞍钢股份昨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因铁矿石价格高企,公司第四季度出现季度亏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进口商与钾肥巨头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签订的2011年上半年进口氯化钾合同价达到400美元/吨,上涨14%。

  同时,钢铁公司也普遍上调了钢铁产品的价格。这意味着2011年上半年相关公司的业绩还将出现积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