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林:一票难求主要因运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盛大林

  春运即将开始。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称:“我认为到‘十二五’末期,随着铁路的大建设、大发展,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或者说将成为历史。”人们发现,针对“一票难求”何时解决,铁道部一年一个说法,比如2007年说“2010年会得到解决”,2008年说“三五年以后部分干线拥挤状况将成历史”,2009年又说“2012年将较大改观”。(据1月17日《羊城晚报》)

  面对同一问题,说法一年一变,政府公信力往哪儿搁?铁道部说话有没有准儿?近年来,铁道部干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比如前几年的春运票价调整听证走过场甚至“一次听证、多年适用”、上座率以人次计算以至于超过100%,都是非常荒唐可笑的。不过,在春运“一票难求”问题上,我却不认为责任主要在铁道部的身上。

  说起“一票难求”,人们就会想起“黄牛党”。我也认为铁道部门对“黄牛党”打击不力,但“黄牛”只是增加了部分旅客的购票成本,却没有减少客票的数量,即使“黄牛党”消失,“一票难求”还会存在。加强管理、科学调度可以提高铁路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对于汹涌的客流来说,这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那么“一票难求”的症结在哪里?主要在于运力的不足。近年来,虽然我国的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但客流的增长更快。据测算,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将达到2.3亿人次———客流像潮水一样涌来,铁路当然是不堪重负。

  而公路的市场化程度是最高的,既然也是“一票难求”,从事公路客运的市场主体们为什么不多购车呢?原因也在于平时的需求太少———春运的“井喷”是非常态的,而运力应该与常态需求相适应。

  因此,要化解春运“一票难求”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消除客流的“井喷”,避免人口的集中大流动。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根本的办法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地区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巨大的发展差距,充分地实现就业的当地化,或者改革户籍制度,让打工者在就业地安家落户———只要打工者与孩子及老人们都居住在一起,他们就不会去挤令人窒息的春运列车,“一票难求”就会得到很大的缓解甚至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