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利时调查苹果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继微软公司、谷歌公司遭遇反垄断调查之后,苹果公司将因可能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在比利时遭到调查。据称,苹果公司将不再允许多家欧洲报刊的订阅者通过下载内容至iPad的方式阅读已付费的信息内容,而只能通过iT unes Store订阅。此前,这些媒体可以通过自己的服务器向其客户提供内容。比利时反垄断机构表示,如果上述问题被确认,该案有可能被移交至欧盟反垄断机构。

  据法新社报道,比利时政府17日表示将对苹果公司要求多家欧洲报刊必须通过iT unes Store发行的政策进行评估。比利时经济部部长文森特·范·奎肯本(V incent V anQ uickenborne)要求比利时反垄断机构调查苹果公司是否滥用了其市场支配地位。

  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苹果公司的这一政策将对出版商产生影响,不允许出版商通过自己的渠道发行iPad版报刊“显得有些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因为出版商通常向纸质报刊订户免费赠送iPad版报刊,因此,苹果的政策将对报刊业的利润率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奎肯本说,“iPad等新的信息载体会对出版商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但是,我们必须确保iPad的成功不会带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结果。这也是我要求反垄断机构迅速评估这一问题的原因。”

  经济部发言人称,“比利时是第一个对iPad版报刊发行方式进行调查的国家,但我认为不会是最后一个。”并称,如果评估发现苹果的政策存在问题,比利时政府将展开正式调查,该案也可能会被移交给欧盟反垄断机构。

  英国科技新闻网站T heR egister日前报道,多家受该政策影响的媒体纷纷对此表示不满。比利时R oularta传媒集团新媒体负责人William D eN olf表示,苹果公司加紧付费用户阅读数字信息内容的限制就是为了其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市场权力”。他说,按照苹果公司目前的规定,30%的iPad版报刊销售收入归苹果所有。

  就 职 于 比利时C orelio传媒集团的G ertY sebaert对比利时商业日报D e T ijd表示,他所在的报纸将会因为这一政策而丧失与其客户的直接联系。他说,“如果由苹果公司管理订阅,它实际上就控制了所有订阅者的信息,我们自己就没法拿到客户的信息。”

  报道称,苹果公司这一政策也是为其推出自己的新闻订阅服务提前铺路。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和新闻集团将于1月19日由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和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在旧金 山 的 一 项 活 动 中 推 出iP ad订 阅 新 闻T h eD aily。但该计划目前已被推迟数周,该报道称,此项业务的推迟有可能是苹果公司和新闻集团需要更多时间用于完善其服务,但也有可能是苹果公司争取更多时间对其他数字内容订阅加以限制。

  2010年,苹果公司曾因iPhone手机的跨国保修和兼容性工具等问题遭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竞争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9月,苹果公司放宽了对开发人员的限制并推出了跨国界的质量保证维修服务从而使调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