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私募共识:新股将经历三个月价值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市的5只新股(其中有4只为中小板新股)在集合竞价期间就跌破了发行价,盘中也是反复振荡,并以大幅下跌收盘。牛了两年多的中小盘股票“秋后算账”态势愈演愈烈。不过,从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虽然五只新股当日换手率均不高,但机构反倒成了这几只新股最大的多头,五家机构席位合计砸下6300多万元接手破发新股。

  新股的破发潮也预示着整个市场的弱势。宏观数据即将公布且央票再度停发等因素叠加,市场对于再次加息的预期已然越发浓厚。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的因素,受访的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一致预期指数下跌空间不大,但对于中小盘股票来说,三到六个月的价值回归恐怕难以避免。

  机构不服输继续押注

  新股弱势往往意味着市场到了一个极度萎靡的时刻,而昨日的新股破发俨然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昨日,风范股份、司尔特、新都化工、亚太科技和鸿路钢构等5只新股挂牌交易,其中风范股份登陆沪市主板,其余新股上市于深市的中小企业板。

  早在集合竞价期间,这5只新股就已经悉数跌破了发行价。9点31分时,风范股份下跌15.71%;司尔特下跌11 .54 %;新都化工下跌13.81%;亚太科技下跌12%;鸿路钢构下跌9.51%。

  而且,虽然上证指数昨日振荡反弹,最终以红盘报收,但这几只新股却始终没能摆脱弱势。至收盘时,跌幅最大的风范股份跌幅依然高达14.40%,跌幅最小的鸿路钢构也下跌了6.56%。

  从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机构反倒成了这几只新股最大的多头。司尔特买入第一的席位为机构席位,买入2617万元,无任何卖出。新都化工的情况与司尔特类似,一机构席位买入331万,鸿路钢构则有3家机构席位单向买入3300余万元。

  唯一例外的是亚太科技,一个机构席位昨日对其单向卖出了接近100万元的筹码。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华博认为,对于那些符合政策导向又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破发后或许是接下来市场的新机会。只不过,短期而言新股破发已然成为了市场的一大特征。在之前上市的16只新股当中,破发新股已多达8只,占比高达50%,这种比例可谓触目惊心。

  安惠通投资的投资总监汪斌表示,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小盘股将经历一个压缩泡沫的过程。他进一步预测,中小盘股在未来的三到六个月之内会有系统性风险,向价值回归。“未来大盘股不会跌很多,但个股的跌幅可能会很大。”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策略研究员也表达了这样的判断。

  加息预期压制市场

  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调整,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资金对进一步紧缩预期的担忧。央行17日的一则公告又“雪上加霜”,其宣布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490亿元,而且现阶段银行间市场银根比较宽松,央行敢于停发央票本身就意味着留有对冲的“后手”,而加息则是最大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陈晓向记者表示,“当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输入性因素和人力成本上升,但国内流动性宽松、供给短期受压制等原因又使输入性通胀的传导较为顺畅。预计2011年一季度通胀仍可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再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加息对于2011年资本市场的直接影响是资金供求的压力。陈晓表示,一方面融资需求仍然巨大,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政策紧缩下正在逐渐改变。更要命的是,机构人士对于加息的恐惧已然从单纯的资金面转向了基本面。“如果政策出台得非常密集,紧缩力度过大的话,经济也可能会受到伤害。”陈晓担忧道,如果一季度密集出台紧缩政策,经济就有可能在二三季度见顶。

  对个股来说,情况会比较复杂。汪斌提醒道,大盘蓝筹股已经经历了三年的熊市,但中小盘个股则经历了两年的牛市。“可能大盘股的跌幅只有10%,但一些小盘股会下跌50%左右,总体来说,医药股新兴产业股等在2010年遭到爆炒的股票下跌概率会很大。”

  采写:南都记者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