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津劝业股权争夺好戏连台 新老大股东斗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津劝业(600821)股权争夺起烽烟。近几日内,公司控制人地位在新老大股东之间两次更替。

  经过近2月的增持,天津市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最终成了津劝业的大股东。但是,就在昨日,公司原大股东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急中求变,拉来一致行动人,以持股比例略高1.56个百分点惊险保住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1月17日,津劝业收到持有股东天津市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函告,中商联于2011年1月14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371.79万股,占总股本的0.89%。截至目前,中商联公司已持有公司股份5184.2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5%。中商联此次增持后,所持股份已经超过了津劝业原大股东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但是,在1月18日,劝业华联集团与公司第三大股东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上述两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关系。因此,中商联的增持虽然擒获了津劝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却不能成为实际控制人。津劝业原大股东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141.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35%,第三大股东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6%,上述两公司同属于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企业,但此前却不是一致行动人。此次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双方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01%股权,略高于天津市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

  但劝业华联集团此举能否保住东家的位置还很难说。去年三季报发布时,中商联持有津劝业为3102.89万股,占津劝业总股本的7.45%。但在2010年11月15日至2011年1月14日期间,中商联通过二级市场共增持津劝业2081.35万股股份,增持比例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与此同时,中商联在权益变动书中称,此次增持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增持以扩大在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和影响力,以股东身份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在未来12个月内,中商联虽然没有明确的进一步增持计划,但其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