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新股开盘破发 畸形定价机制成凶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风范股份等5只新股挂牌上市,开盘即全部破发,截至收盘均未站上发行价,这在A股市场上极为罕见。分析人士认为,新股破发除了与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有关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新股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金额的“三高”弊病,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将倒逼新股发行机制作出改革。

  罕见5只新股“全军覆灭”

  A股市场20年来第4次破发潮正在上演,前几个交易日的新股破发似乎只是前戏,昨日上市的5只新股“全军覆灭”,均跌破发行价,将整个破发潮推向高潮。

  昨日,上交所新股风范股份携手司尔特、新都化工、亚太科技和鸿路钢构4只中小板新股共同挂牌上市。刚开盘,5只新股便“齐刷刷”地跌破发行价。随后,5只新股全天低位震荡,最终也没有“收复失地”。

  统计数据显示,5只新股首日换手率均不超过30%,显示出资金接盘匮乏,市场对新股的观望情绪浓厚。

  新股破发严重使得打新热情降温。根据某财经网站昨日对4万余人的调查显示,有65.9%的投资者明确表示以后将不会参与打新,还会继续参与的占16.4%。

  解读“三高”成新股破发主要症结

  新股破发,无疑使打新机构和投资者全线套牢。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2011年一共有21家公司新股上市,其中有13只新股跌破发行价,破发率已超过60%。

  国金证券投资顾问毛锐表示,造成新股近期频频破发的原因之一是由于目前整个市场环境低迷,大盘在经历了2个月的连续下跌后,市场人气惨淡,投资者对新股的态度也趋于谨慎,但破发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新股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金额)问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创出了77.88倍的历史新高。

  毛锐表示,由于新股一级市场的定价严重高企,直接压缩了二级市场利润空间,“重筹资轻回报”的弊端也使得新股破发成为了必然。

  早报记者王力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