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防年初信贷超常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提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

  早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部署一季度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处理好银行资本金补充与信贷扩张、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

  可查的资料显示,这应是今年以来决策层面首度强调要“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中对于信贷投放的最具体表述仅是“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决策层如是表态或许不难理解。据新世纪周刊1月17日援引银行高层预计,仅四大行在1月的投放就可轻松突破7000亿元,这意味着整个行业1月的信贷投放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这将超过2010年1月1.39万亿的天量信贷规模。

  而早在上周,一则新年首周信贷增量逾5000亿元的报道已经引起各方普遍关注。央行亦于上周五决定从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被普遍视作是决策层发出的“警告信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家宝在金融工作方面应是首次使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这一说法。有市场人士认为,最高层面以“社会融资规模”取代“货币信贷”的说法值得关注,因为这一指标或许将成为未来决策层面决定货币政策工作的重要参考。

  可查资料显示,这一说法来则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中的表态。张建华当时说,为了更准确、更真实地反映全社会货币流通量,央行正在检验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该口径被称为“社会融资增速指标”。

  “社会融资增速指标”包括了全部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信托等)对社会实体经济的融资,该指标将覆盖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以及其他一些界限不清的融资,经央行相关部门的测试表明该指标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拟合程度较好。

  而目前中国货币政策是以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中介目标,其主要由M1(现金+企事业活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以及企事业定期存款组成。随着近年来直接融资(编注:譬如股市直接融资)扩大,M2这一指标的缺陷日益凸显。

  简单地说就是,如果以社会融资规模来管理货币供应总量,显然将更紧也更有效。

  不过,综观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尚不清楚“处理好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这一表态的具体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