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2月1日起征土地闲置费 政策仍存被架空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津市政府将从今年2月1日起,开始按照标准征收土地闲置费。

  上海称不会复制天津模式

  早报记者 陆鸣

  天津市政府将从今年2月1日起,开始按照标准征收土地闲置费。

  天津日报1月18日报道称,根据天津的规定,依法认定为闲置土地的,用地单位应当按月缴纳土地闲置费,收费标准按照所在区域土地级别基准地价的百分之二计收。基准地价未覆盖区域的土地闲置费缴费标准,按所在区县最低级别基准地价计算确定。已经按照规定实施临时绿化的,免缴土地闲置费。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后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由用地单位按照每平方米十元的标准,一次性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缴纳土地闲置费。

  收费标准早有规定

  事实上,对闲置土地征收土地闲置费,早在1999年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上,就已经作了明确规定。

  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第四条: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闲置土地,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时,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是,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相对于《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此次天津“按照所在区域土地级别基准地价的百分之二计收”的征收标准仍显“温柔”,“在地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20%的标准是相当高的,而土地基准地价则很低,又只是按百分之二收取。”

  政策仍存被架空可能

  对于上海土地闲置费的征收情况,上海市规土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海目前没有对闲置土地征收闲置费,也不打算采取和天津同样的做法,“天津有天津的做法,上海有上海的做法。”关于上海的具体做法,该负责人未作介绍,只是表示“大报小报都报道过,可以上网查”。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介绍说,闲置2年以上的土地上海曾有过零星的收回,不过都是些小地块、小开发商。

  薛建雄说,天津出台土地闲置费的政策固然可喜,但实施过程中能否真正落实才是根本问题,如果土地闲置的原因又被归结为“非开发企业自己原因”,那么这一政策还是有着被“架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