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或将双管齐下 期指3000点以下箱底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4日央行宣布自1月20日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17日公告,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这两次行为看上去是矛盾的,前者在收缩流动性,而后者确实在维护流动性,秉承稳健货币政策思想,那么短期内必将还有紧缩货币政策出台。

  货币政策三大法宝:公开市场业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调整利率。

  公开市场业务是最常用的手段,其主要通过发行或回笼一定数量的央票来调节货币供给量。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1650亿元,到期央票84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2490亿元,为2010年10月17日以来到期资金最多的一周。据统计,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连续9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达3760亿元。本周央票停发,相当于间接地净投放,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鉴于央票发行利率长期大幅倒挂,央票发行规模难以放量,其对货币的调节效果愈加不明显。

  金融机构将其吸收的存款中的一部分充当存款准备金,以备客户提款需要。在现代银行制度下,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实行从应付支取和防范挤兑,演变成控制金融机构信用创造能力和调整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工具之一。上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约3500亿元,而本周央票合计到期资金为2490亿元,这使上调准备金率的效果大打折扣,加上本月份将月有8400亿的新增信贷投放市场,央行若继续收紧流动性,必然出台新的紧缩政策,新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只剩下加息这一法宝。

  加息是通过货币使用成本利用市场手段来收缩流动性。但就中国面临的形势而言,情况十分复杂。据统计,2010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12外汇增加4000多亿元,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吸引了大量的“热钱”,增加了国内的流动性。加上国际的游资对大宗商品的炒作,使得国内很多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一定程度上助长通货膨胀。且美国、日本等国家实施的是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在美元供给量不断增加、而人民币需求逐渐上升,人民币将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近期,胡锦涛主席访美,将在某些方面达成协议,如放开高科技产品的管制,可能为两国经济的共赢奠定基础。

  股指期货继昨日放量大跌击穿3000点后,今日在3000上下震荡,以小幅上涨收盘。从活跃度分析,持仓量和交易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交易量,降幅近30%;持仓量上仅下降7%左右,其中主力正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由1月合约向2月合约转移。临近1月合约交割,基差再次大于0,在上证指数坚守2700点的基础上,基差将回归正常化。分析交易总量在前20名的持买卖单量的差,由昨日的4784手降为今日的3013手,表明市场看多氛围在回升,但由于加息预期,股指期货短期内将在3000点的箱底震荡。

  金石期货 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