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昨5只上市新股全部破发 打新包赚时代一去不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已经是近日市场常见现象,但同一天上市的5只新股全部破发则成为昨日市场的一大奇景。风范股份、司尔特、新都化工、亚太科技、鸿路钢构5只上市新股昨日全部破发。除鸿路钢构上午9点56分瞬间触及41元的发行价之外,其余4只新股全天成交价全部趴在发行价下方。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制度下,新股破发使得那些有资格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自食苦果,为高价发行得益者“抬轿子”的傻事将会变少,打新股亏损将促使后续新股发行价降到合理水平;监管层也应不断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严厉监管、打击新股询价过程中的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等损害市场公平的行为。

  破发股成把抓

  《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昨日复权后的收盘价计算,今年元月以来上市的21只新股中已有14只破发,占到了总数的66%,其中9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即遭破发。

  数据还显示,去年上市的349只次新股中,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总数更是达到83只,超过了上市新股总数的三成。从板块上看,中小板新股破发数达到56只,超过了所有破发新股的一半;创业板的破发只数也达到了29只,占到新股破发总规模的30%。

  “我算是很幸运了,风范股份居然就中了两个签,2000股总共也就亏了一万块钱,好在没参与另外几只新股的申购。”本报长期跟踪的南京专业打新投资者史先生昨日对记者说道,之前暗自埋怨风范股份中签太少,现在则有点欣慰,“新股不败已成往事,现在打新无疑是往外送钱。”

  广州证券新股策略分析师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新股上市首日全部破发,这已经打破了A股新股发行上市的纪录,“之前在发布新股策略中还将风范股份作为首选对象,现在却是当日跌破发行价幅度最大的,接下来做新股定价策略只能慎之又慎了。”

  高价、高频发行是祸首

  到底谁导演了近来新股频频破发的悲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这么高的发行价怎能不破发?如果这些询价机构把发行价下调10%,这些新股在首日反而还有上涨空间。“你自己不纠错,那就等着市场来帮你纠正吧。”

  风范股份主承销商申银万国的保荐代表人周学群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坦言,风范股份破发的首要原因是市场大势不好,另外询价机构也是参差不齐,最终的发行价定得确实有点高,但风范股份的质地还是很好的,中签的机构三个月后存在解套的可能。

  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进行统计,元月以来确定发行价格的18只新股的发行平均市盈率竟高达78.72倍。虽然因两只主板新股的发行PE明显偏低使得平均水平较一周之前的81倍有所下降,但这仍是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估值的历史最高。

  “高发行价确实是新股破发的元凶,但如此高密集的发行频率也难逃其责。”深圳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源源不断的新股被打包上市,乍一看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但积少成多的事实慢慢造成了市场资金面的贫血,新股可以发,但也要看市场的承受力,否则只能接受破发。

  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349只新股登陆A股,IPO融资总规模合计达到4921亿元,即使以自然日365天为统计口径,也相当于每天有一只新股上市,每天从市场抽走资金近14个亿。而刚进入2011年,元月份以来又将有30只新股完成网上发行,融资总额也将达到277亿。

  市场倒逼发行制度完善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五对2011年八项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排名首位的就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而当前的新股破发潮能否再次倒逼新股发行制度再次改革?

  “新股融资还得继续,但针对如此大规模的破发,新股发行制度还得继续深化变革。”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首先要继续扩大询价对象的范围,尽可能增加新股定价的市场化,其次是增强定价信息的透明度,特别是承销商建议机构报价的区间范围应该及时向市场公布;另外存量发行可以提上日程,这样可避免发行过多新股造成募集资金过多,这其中还要建立新股发行的做空机制,在发行价过高的情况下由市场迅速自动调节;针对于主承销商、发行人以及询价机构的利益输送,管理层应当给予严厉监管与打击。

  周学群向记者表示,存量发行可能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当前的增量发行对老股东约束作用小,加大了发行规模的随意性,另外管理层应当赋予主承销商更多的配售权,这可以为发行人提供更好的投资股东,从而引入更多的价值投资者。

  李大霄认为,在当前发行制度下,市场已经启动自身的调节功能,定价过高,市场只能以破发来应对,这也使得吃过苦头的询价机构定价更为审慎,将使得新股发行的“三高”回落;而一级市场投资者必须要转变观念,“打新包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