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信用卡万元换不来礼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临近,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也日趋活跃。不少信用卡持卡人开始琢磨此时能刷出多少积分,但仔细研究发现 ,在通胀压力加大、物价高涨的当下 ,信用卡积分也随之缩水,很多银行先后提高了礼品兑换所需积分数,刷卡万元以下恐怕找不到什么可兑换的礼品。业内人士提醒,节前节后消费者宜理性刷卡,不要为了积分盲目刷卡恐徒花“冤枉钱”。

  4万元的积分只能换条毛巾

  刘女士是个信用卡达人,身上有三张信用卡,今年由于消费比较多,一年下来刷了不少钱 ,每个月的账单就能有五六千 ,到了年底看着银行推出的“信用卡积分兑换”,刘女士满心喜悦准备“大换一场”,结果上网一看傻眼了,一两万元的积分几乎换不到什么东西,4万元的积分只能换条毛巾 ,十万元消费换来的积分只够换一把雨伞。

  记者登录这家银行网站发现,消费20元可以获得1个积分,而该银行推出的兑换商品最低也要1350积分,是市场价只有10元的小挂袋,而且目前没货。市场价150元左右的一把雨伞,需要5550的积分,而这些积分需要消费十万元才能获得。有点使用价值的电饭煲、吸尘器一个需要11700积分,一个需要33000积分,也就是要消费六十六万元才能换上。

  而有的更贵的商品,所需积分数量更为惊人,有银行一个相机需要的积分数量可能得需要消费十几年才行。

  积分缩水一年贬值10%

  积分之所以不值钱 ,与积分通胀有关。某国有银行信用卡兑换一台iPod一年前需72万积分,而在两年前只需70万积分就可以了,现在持卡人得多刷2万元 ,才能获得和以前一样的产品。还有持卡人告诉记者,他的一张信用卡2007年兑换1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需要3.5万积分,100积分约等于0.286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可兑换的中石化加油卡面值提高到500元,所需积分涨到了23万分,也就是说,100积分约等于0.217元人民币。这家银行信用卡积分的贬值幅度每年约为10%。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王良德说,银行对信用卡业务利润要求的提高,加之近年来物价飞涨,礼品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兑换信用卡积分只能水涨船高。

  据了解,信用卡前期投入比较大 ,但盈利比较难,各银行随着物价的上涨加上成本控制的要求,纷纷在礼品上“动脑筋”,但各家银行对于持金卡、铂金卡的高端客户,信用卡积分“含金量”几乎没有下降,因为他们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大。低端客户就没有那么好运了。

  ■窍门积分抵扣现金较合算

  信用卡积分缩水,依照刷卡消费100万元换2000元礼品的比例,如果一个普通持卡者每月刷卡消费2000元,并且所有消费均计入积分,则需要40多年才能兑换2000元的礼品。积分换到心仪礼品真的就这么难实现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刷卡攒积分有很多窍门,用对了可以“事半功倍”,不用费这么多劲就可以拿到心仪的礼品。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徐经理说,银行积分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促销时间段,积分可能加倍赔送 。持卡人可以多利用促销活动刷卡消费,银行对于一些特定商户或特定时间的消费,也有额外赠送积分。持卡人相对于兑换礼品,选择直接用积分抵扣现金是比较明智的做法。部分银行的积分并不是永久有效,一旦过期,卡里的积分会做清零处理,因此最好了解信用卡的积分期限。一些银行往往会在消费类型上做出限制,像买房、购车等大额的刷卡消费都不算积分。

  ■建议理性看待信用卡积分

  建行青岛分行理财师谭向荣说,积分作为信用卡消费的“赠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额外所得”,因此消费使用信用卡是合算的,但如果为了积分盲目超前消费,变成“积分奴 ”,购买很多不需要的东西,就属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行为了。

  山东友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同庆说,银行不应过分渲染旗下信用卡产品,更不能打着“积分兑换”等旗号吸引消费者刷卡消费,以免误导消费。“银行应如实告知消费者产品的局限性,不能刻意制造卖点。消费者在面对五花八门的信用卡产品时,应仔细了解信用卡的各项服务条款,不要轻信商家和促销员的口头承诺,避免自身权益受侵害。”记者 肖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