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轨道交通将设3万个停车位 再建7座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建设5处综合交通枢纽、5处公交中心站和25个公交首末站。而列席市人代会的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日介绍说,目前,本市正在进行7个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和部分公交场站的选址和规划工作,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将配建3万个机动车停车位、轨道交通和公交站点周边也将配建5万个自行车停车位,以方便市民用“自行车+轨道交通”或“自行车+公交”的方式出行。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完善道路系统规划建设,构建区域一体化交通体系,改善交通运行情况。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将实现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的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北京西站北广场、北京西站南广场、北京南站、动物园、六里桥、西直门和东直门枢纽等7处公交枢纽。黄艳说,本市正在规划建设四惠、宋家庄、苹果园、北苑北、望京等7个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以及后沙峪、温泉、北七家、西红门、天宫院等25处公交中心站和公交首末站。

  规划中还将结合轨道站点规划建设公交港湾、自行车停车场、P+R停车场,构建便捷的交通换乘体系,力争在轨道线路沿线的停车场机动车停车位数达到3万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条件的新城轨道交通站点正在考虑利用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方式解决机动车停车问题。

  据黄艳介绍,除了为机动车留地儿以外,为了方便换乘、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在规划中还将力争在轨道站点和公交车站点周边规划建设5万个公共自行车停车点。据了解,作为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地铁线路之一,八通线除了在站点停车场设计自行车停车位以外,还将辐射到站点周边的小区中。出行的市民届时只要在小区中租一辆自行车,骑到地铁站点就可以直接还。(记者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