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国庆大摩女微博休战 事件已引起美分析师注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位“大摩女”为过激言论表示歉意;当当网CEO李国庆称接受大摩的声明

  ■ “李国庆舌战大摩女”追踪

  当当网CEO李国庆和“大摩女”的微博对骂事件以双方所在公司的澄清而告一段落。本周一晚些时候,几位当事人分别发表微博道歉。昨日,李国庆也在微博上表示,希望“围观群众”不要再关注骂战。但他同时引用了一段著名的短诗,称:“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

  “大摩女”:

  为过激言论深表歉意

  本周一晚间,摩根士丹利发表声明,称“相信”参与骂战的“大摩女”不是该公司员工。

  本周一晚11时许,两位参战的ID“迷失的唯怡”和“露西娅天气”先后发表了内容相似的微博,称“本人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发表,与任何团队或未参与此事的个人无关”,还为此前过激的言论“深表歉意”。而对于网上愈演愈烈的“人肉大摩女”行动,两位均表示“请各位博友在转帖与好奇的同时少一些侵犯隐私的行为”。“露西娅天气”还将个人资料栏中的相关信息全部删去,但“迷失的唯怡”仍将“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等个人信息保留其中。

  李国庆:

  呼吁关注投行与公司关系

  在摩根士丹利发布声明之后的当晚8时,李国庆发表微博,称接受大摩的声明,还表示对任何人在微博上的反应不再计较。他还建议“围观群众”,“不要关注骂战,还是关注投行与即将上市公司的关系吧。”

  昨天,李国庆继续呼吁网友“别查谁在对骂了,我一个CEO说话都这么糙,何必声讨几位打工的呢。”但是随后他又引用了德国新教牧师马丁·尼莫拉在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上的铭文:“当初他们(法西斯德国纳粹党)杀共产党,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此外,他之前也明确表示自己的“摇滚歌词”确实是在“影射投行”,“作为客户,我对上市价格不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沈玮青

  ■ 业内质疑

  究竟是否大摩员工?

  摩根士丹利此前声明称,“根据公司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我们相信此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员工。”但不少网友对此有所质疑,并继续采取“人肉搜索”。

  昨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中公开提出了公众的疑问:一,如果调查结束,应该公开结果,请新浪封掉虚假账号。如果调查正在进行,就不应该用“相信”二字,告诉大家正在调查就可。如果不准备调查想用公关套话结束风波,那就是低估了微博和人肉的力量。二,如果作者不是大摩员工,为什么她们同时删除内容,同时刊登道歉,并且依然自称在大摩工作?

  李开复同时给出了公司员工微博纪律建议:一、员工如果在微博骂人,只要内容不涉及公司,可算私人行为;二、员工如果用粗话伤害公司形象,公司应该劝阻;三、员工如果公开用粗话骂客户,公司应该惩罚;四、员工如果披露秘密或威胁客户,公司应将其解雇。

  ■ 市场影响

  “对骂”事件已引起美分析师注意

  此事对于当当网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影响也引起各方关注。

  i美股主编梁剑在微博中称“当当运气不错”,因为骂战是用中文进行的,对华尔街的影响没那么直接。而且,刚好美国周一休市,给当当网预留了充裕的善后时间。另外,由于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请病假”,昨日美国股市的焦点都在苹果公司的股价上。他在此前的采访中还表示,大摩直接在二级市场阻击打压当当股价的概率较低,但他同时提到“对骂”事件已经引起了美国部分分析师的注意。如果这些分析师据此撰写报告,调低对当当网的预期股价和评级,那么就会引发机构投资者和股民对当当网前景的质疑,这样对其股价的影响远远超过“二级市场设阻”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