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两会勾勒楼市调控路径 调控双轨格局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地“两会”近期陆续召开,房价、调控措施、保障房等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大致勾勒出新一年里房地产调控的路径:“最严格的调控”将继续推行,房产税等新的调控手段已“箭在弦上”,保障房的建设及供应将进一步加速。由此,调控效应可期,楼市“双轨”格局有望初步显现。

  地方“两会”传楼市调控信息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这已经是全国房价连续第4个月出现环比上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2010年年终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仍将是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

  在此背景下,地方“两会”不断传出楼市调控信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浙江“要落实国家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则表示,2011年“对物价特别是房价的调控还要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将继续执行限购措施,继续执行境外、外省市人员在京限制购房及贷款的政策规定,坚决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要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房推进“双轨制”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安排廉租住房资金77亿元,而2010年,中央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已达802亿元。2010年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超额完成年初国务院制定的580万套的任务。

  从地方“两会”传出的信息来看,保障房是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亮点内容。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北京2011年将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确保新建和收购20万套,力争竣工10万套。

  上海市市长韩正则表示,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22万套(间),供应1150万平方米、17万套(间)左右。重庆市则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