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润百富榜发布特别报告 行贿成富豪入狱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讯 昨日,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2010胡润百富榜”发布后,12年中(1999-2010)登上百富榜的富豪人数上升至1882位,其中98.7%的上榜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健康发展,“问题富豪”只有24位,仅占上榜总人数的1.3%。

  胡润研究院将“问题富豪”分为三个类别:一、在狱中的(18人);二、已出狱的(2人);三、尚未宣判的(4人)。

  20位被判刑的(包括在狱中的和已出狱的)企业家的罪名共有52条,平均每人2.6条。其中行贿是上榜富豪入狱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资本市场相关问题、诈骗和挪用资金等。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知名企业家出问题的案例,但他们并没有上过百富榜,因此没有被列入此报告中,比如建昊集团的袁宝璟(已被处决)和本色集团的吴英等。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曾经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但没有确切的公开资料,此报告仅列出有媒体公开报道的。

  为了使报告更为完整,胡润研究院也罗列出有媒体公开报道的其他发生变故的企业家,包括正在调查的(6人);下落不明或在国外的(7人);曾被调查过的(8人)。

  有趣的是,很少企业家出现企业倒闭问题。福记食品的魏东、姚娟夫妇是其中之一。史玉柱曾经破产,但后来又东山再起,再次创业成功。

  2009年8月2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主要目的是为了与大家一起探讨“问题富豪”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报告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很多媒体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新华网》发表的一篇“杀猪榜的另一面是光荣榜”的文章。

  该文指出:“绝大多数富豪没有出事,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10年的时间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一个企业的财富质量。它充分说明,那些引领中国企业创富潮流的上榜企业家们,确实不乏精英才俊,总体上是值得人们信任的。”